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吸烟琐记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古典相机收藏 作者:路万江
A+ A

说到吸烟,我是有资格聊上几句的,从20岁在北京劲松住宅小区四区建设工地木工班开始,到后来坐办公室,再到退休,环境不断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我对吸烟的依恋。屈指算来,已有40多年。

去年,我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过一组数字,粗略统计了一下自己这40多年吸烟的“业绩”,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按本人40岁之前日均消费两包烟,40岁后至今日均消费一包烟计算,至今已吸掉香烟近24000包、约48万支。假如以早期的无过滤嘴香烟长度为70mm,后期的有过滤嘴香烟长度为84mm,平均计算的话,这48万支香烟首尾连起来,总长度竟然已接近40公里!

图片

人类对烟草、香烟消费的历史是非常悠久的,据考古发现,公元前中南美洲的人们就开始了种植和吸食烟草的活动,据说这东西不仅有提神之功,亦有镇静之效。到了明朝万历年间,烟草开始传入中国。而卷烟则是在清朝光绪23年才在上海出现的,卖这类洋烟的是一位名叫菲利普的美国人。中国人自己制造香烟的历史开始于清朝光绪31年(1905年),最初的民族品牌叫“双喜”牌和“飞鹤”牌,想来也已经116年了。

图片

图片

吸烟是一个不良嗜好,它甚至不如喝酒,据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我家晚辈中没有一个烟民。抽烟和喝酒不一样,一个人的酒量大小,主要是靠遗传。像我这种肚子里缺少那种能够分解酒精中酶的主儿,一杯酒下肚儿,满脸通红,兴奋起来还容易说错话,无意间可能就会得罪了人。吸烟则不同,它与遗传无关,主要是靠修炼。记得刚开始学抽烟时,一支烟便头晕目眩,到是现在,超过2个小时不吸烟反而头疼、烦躁。关键是,吸烟不会得罪人。

就我自己而言,吸烟还是有一些好处的,想了想有这么四点:

首先,它是休息一下的借口或理由,记得年轻时当建筑木工,肩扛长6m、宽18cm、厚6cm的黄花松大板,肩背20—30斤工具及钉子,行走在三七墙上支模板,或是手工安装门窗,劳动强度极大,那个时候要想喘口气儿,吆喝大伙儿一声:“抽根儿烟!”是最好的休息理由。

其次,无毒不攻其窍。多年来我不论身居何处,哪怕环境恶劣,蚊虫再多,在其他人被频频叮咬的情况下,我总是很少被蚊虫打扰,总能够安然处之,悠然入睡。可见蚊虫都怕尼古丁。

再次,吸烟有助于思考,有助于产生灵感。“灵感”这个词,英文译音就是“烟士不为身”(Inspiration),可见吸烟人士为了获得灵感那都是奋不顾身的。当然,这只是个笑话儿。本人体会是,干体力活儿中间吸烟,是为了喘口气儿,而干脑力活儿时吸烟,确实能够凝聚思绪,心无旁骛。比如现在,从拿起笔把字写到这儿,我就已经吸了三支烟了。周树人先生作品数量之巨、内容之深刻,估计也与他嗜好吸烟不无关系。

最后,也是最冠冕堂皇的好处是,据公开数据显示,小小的烟草行业居然是我国财政的最大贡献者。它每年上缴的烟草税、消费税、增值税、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等,杂七杂八加起来达一万多亿元,大约相当于我国每年的军费开支总额。

  我吸烟,我依恋,我为国防做贡献!

前边提到吸烟只是一种习惯,既然是习惯,每个人就会有不同。我吸烟的习惯有两个,一是爱抽“有劲儿”的烟,如旱烟、雪茄、混合型香烟之类。二是不能够长时间不吸烟,某些时点必吸,如晨起时、饭后时、写字儿时、方便时皆如此,此时点上一支,青烟袅袅,宛如仙境。曾有件轶事与我爱抽“有劲儿”烟的习惯相关。

90年代中期的夏天,公司搬到新的办公楼不久,几位东北客人来看我,带来了几把儿当地特产小叶“蛤蟆烟”叶,客人走后,为使烟叶更加干燥、金黄、有劲儿,我便把烟叶放到办公室里屋的微波炉中烘烤,随后到其他房间去了。没想到我把时间设定长了,闹了个笑话儿。新办公楼是中央空调,这一层中有近30间办公室,空调管道相连。须臾,我在其他房间闻到一些烟味,也没有在意。这时,忽听主管后勤及安全的某领导在大堂惊呼:“哪儿着火了?!”并逐一开门检查,开到我的办公室,门一打开,浓烟扑面而出,夹杂着浓烈的烟味儿,我明白,我的“蛤蟆烟”都被微波炉抽了……。一周后,整个楼层仍然飘逸着浓浓的烟香。

我已经抽了近40公里的香烟,如果从广安门出发走京石高速的话,估计已进入河北境内了,感觉还好,争取抽到保定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