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具:香烟文化的历史缩影

2021年06月03日 来源:徐州金丝利 作者:金叶
A+ A

烟草具有悠久的历史,从1492年哥伦布在美洲新大陆发现烟草,并将烟草和种子带回开始,烟草的传播和发展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明朝万历年间传入中国,距今也有400余年之久。

说到香烟文化就不得不提到烟具了,烟具一般是指与吸食烟草及其制品的工具和用具,可以说是“烟文化”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标志,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消费者所处的社会地位、生活习惯、文化层次及心理特征等。

人类早期的烟具出现在15世纪左右,由于烟草是一种易破碎、易干燥、易变味的物品,当时的功能主要是满足吸食烟草及其制品的最低要求,为了妥善保管它,早期多用竹筒 、木盒和皮革制品,且多为就地取材,粗糙加工,如竹制的烟嘴、木材的烟斗等。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烟具发展的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在注意实用性的同时,更加注重装饰性,材质多样、设计新颖、色彩绚丽,具有明显的时代特色。


烟斗

烟斗是英国探险家沃尔特·佩利爵士受到美洲印第安人抽烟启发制成的,在之后便作为英国绅士的象征而流行。最初的烟斗是以植物枝干或者根脉为材料来制作的,后来经过人们对选材的新尝试,陆续出现了各式各样材质的烟斗。虽然烟斗的材质造型各不一样,但是石楠根烟斗以其特有的散热性能佳、保燃性能好、木纹清晰等优势,成为制作烟斗的首选材料。

图片

图片


烟嘴

烟嘴的发展与烟斗有所不同,在中国烟草盛行之初,本无烟嘴之说,后来为了更舒服的吸食烟草才出现了铜质中空的烟嘴,其后又因身份的不同而制作了象牙、玉石金银等材质的烟嘴,而普通老百姓则大多还是用铜质的烟嘴。19世纪后期由于过滤嘴卷烟的发展,使用烟嘴的人越来越少。

图片


旱烟袋

图片

由烟斗、烟嘴派生出的众多烟具,其中流传最广的当属旱烟杆。旱烟袋前端是一个金属锅,多由铜制成,中间的一段为木制空心杆,尾部烟袋嘴多为玉质,清代文学家纪晓岚外号“纪大烟袋”,他使用的烟袋便是旱烟袋。由于旱烟袋没有过滤装置,所以吸起来很呛人,现在使用的人越来越少,但农村部分老年人还保留这种吸食习惯。

鼻烟壶

鼻烟是一种用鼻嗅服的烟草制品,17世纪在欧洲开始流行,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鼻烟盒渐渐东方化,产生了鼻烟壶。近代以来,人们嗜用鼻烟的习惯逐渐消失,但鼻烟壶却作为一种精美艺术品流传下来,鼻烟壶采用瓷、铜、象牙、玉石、玛瑙、琥珀等材质,运用青花、五彩、雕瓷、套料、巧作、内画等技法制作而成,被誉为“集中各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