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春色满园关不住

2021年04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花自芳
A+ A

①上世纪80年代,四川巴山卷烟厂出品的“红杏”烟标。

②上世纪90年代,贵州毕节卷烟厂出品的“红杏”烟标。

③上世纪50年代,国营四平卷烟厂出品的“梨花”烟标。

④上世纪80年代,国营砀山卷烟厂出品的“梨花”烟标。

⑤上世纪90年代,中国商丘卷烟厂出品的“梨香”烟标。

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常德卷烟厂出品的“桃花源”烟标。

⑦上世纪70年代,广西博白卷烟厂出品的“桃花”烟标。

⑧上世纪80年代,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什邡卷烟厂出品的“春”烟标。

⑨上世纪八十年代,国营济南卷烟厂出品的“春乐”烟标。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北宋文学家宋祁在《玉楼春·春景》中用一个“闹”字,表现了红杏竞相开放、争妍斗艳的景象。烟标上也不乏因春而发、占尽春风的杏花。四川巴山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红杏”烟标(图①),主副版画面均为一枝鲜艳欲滴的红杏从墙内探出头来,副版印有南宋诗人叶绍翁《游园不值》的后两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枚烟标为我们展示了红杏的妩媚,生动地描绘出春意盎然的美好景色。叶绍翁的这两句诗,还被印在了上世纪90年代贵州毕节卷烟厂出品的“红杏”烟标(图②)上。该烟标主副版均描绘了一枝粉红色的杏花。

  淡雅清香的梨花博得了宋朝诗人陆游的青睐,陆游在其《梨花》诗中写道:“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常思南郑清明路,醉袖迎风雪一杈。”上世纪50年代,国营四平卷烟厂出品了“梨花”烟标(图③),主副版图案均为一枝白色的梨花,红色的底色衬托得梨花更加洁白。国营砀山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梨花”烟标(图④),主副版均于蓝底上描绘了盛开的白色梨花。上世纪90年代,中国商丘卷烟厂出品过“梨香”烟标(图⑤)。该烟标主版描绘了白色的梨花开满枝头,副版印有“中国鸭梨第一乡村——泊头”等字样。

  三月桃花笑春风,烂漫的桃花以其粉红娇艳的姿态让人陶醉。中国常德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90年代的“桃花源”烟标(图⑥),主版描绘了一簇灿若朝霞的桃花,副版图案是写着“桃花源”的牌楼,下方印有“红树青山斜阳古道,桃花流水福地洞天”的诗句,让人联想到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绘的世外桃源。唐代诗人王维在《桃源行》中写道:“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上世纪70年代,广西博白卷烟厂出品过“桃花”烟标(图⑦)。该烟标主版画面是一枝红艳似火的桃花,副版图案是几朵姿态各异的桃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世纪80年代,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什邡卷烟厂出品过“春”烟标(图⑧)。这枚烟标以黄色为底色,主版图案为垂柳和开放的花朵。烟标副版上印有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所写的《春日》诗:“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上世纪80年代,国营济南卷烟厂出品过“春乐”烟标(图⑨)。该烟标主版描绘了一名女子在鲜花簇拥下弹奏钢琴,一串串音符从钢琴里流淌出来;副版图案是鲜花锦簇和美妙的音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