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优秀党员 先锋楷模

2021年04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贾雯霞、享佑
A+ A

①一九六七年,广东潮安火柴厂出品的“焦裕禄”火花。

②上世纪六十年代,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王进喜”火花。

③上世纪90年代,黑龙江海林卷烟厂出品的“铁人”烟标。

④上世纪60年代,国营新疆卷烟厂出品的“英雄”烟标。

⑤上世纪60年代,广东公益火柴厂出品的“王杰”火花。

  在火花和烟标上,我们能看到许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心里装着群众;他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向困难低头,不断开拓进取;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焦裕禄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一直铭刻在亿万人民心中,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1966年,湖北武汉火柴厂出品了“焦裕禄”火花一套10枚,包括“调查研究”“走村串户”“问寒问暖”“深入一线”“认真学习”等,反映了焦裕禄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一生。1967年,广东潮安火柴厂出品了“焦裕禄”火花(图①),描绘了焦裕禄看书学习的形象,并且印有“学习焦裕禄,彻底为革命”字样。另外,在南海、福州、西安、恩施、广元、桂林、崇庆等火柴厂发行的“英雄人物”火花中,都有焦裕禄的身影。

  “铁人”王进喜是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王进喜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忘我工作,被誉为“铁人”。在大庆油田,王进喜带领工人们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奋战3天3夜,迎着寒风把30多米高、20多吨重的井架矗立在荒原上。在发生井喷时,王进喜奋不顾身地跳进泥浆池,带领大家制服井喷,铸就了“铁人”传奇。

  上世纪60年代,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王进喜”火花(图②)描绘了在高高的井架旁边,头戴棉帽、身穿棉袄的王进喜意气风发的形象。上世纪90年代,黑龙江海林卷烟厂出品了“铁人”烟标(图③)。该烟标以黄色为主色调,主副版图案均为矗立于大庆市的王进喜雕像,这尊雕像形象展现了“铁人”王进喜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欧阳海,1940年出生,湖南省桂阳县人,中共党员。1958年,欧阳海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63年11月18日,部队野营训练沿铁路行军,行至一个峡谷时,一辆满载旅客的列车疾驰而来,一匹驮着炮架的军马猛然受惊,窜上铁道。就在火车与军马将要相撞的危急时刻,欧阳海奋不顾身,拼尽全力将军马推出轨道,保住了旅客生命和人民财产安全,自己却被卷入列车下壮烈牺牲,年仅23岁。

  上世纪60年代,国营新疆卷烟厂曾出品过“英雄”烟标(图④)。该烟标以红色为主色调,主版图案是欧阳海脚踏铁路、奋力推战马的雕像;副版上印有毛主席诗词中的一句——“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除了这枚烟标外,“英雄”烟标还有四种不同的版别,主版图案相同,副版分别印有“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等字样。

  王杰1942年出生在山东金乡一个农民家庭,196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用行动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誓言。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一次训练中为掩护民兵而英勇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和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广东公益火柴厂、江苏苏州火柴厂、山东济宁火柴厂都曾出品过“王杰”火花。其中,公益火柴厂出品于上世纪60年代的“王杰”火花(图⑤)描绘了王杰的肖像,并且印有“为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为革命胜利勇于牺牲”的字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