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迈出探索太空新步伐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郝润雨
A+ A

①上世纪70年代,昭通火柴厂出品的“卫星”火花。

②1971年,芜湖火柴厂出品的7枚套“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火花之“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③1999年,天津火柴厂出品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火花。

④2012年,杭州火柴厂出品的“中国航天”火花之“神舟七号”。

⑤2012年,杭州火柴厂出品的“中国航天”火花之“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自助对接成功”。


  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第一个里程碑,“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意义非凡。我国人造卫星计划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起步,国家集中各方面的优势力量,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协作网,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和“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发射任务,谱写了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时代凯歌。

  “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后,我国许多火柴企业为之出品了纪念火花。上世纪70年代,云南昭通火柴厂出品了“卫星”火花(图①),火花上的图案是一颗象征我国首颗人造卫星的红色五角星绕着地球划出一道优美的红色弧线,飞向星光点点的蓝色太空。

  1971年,安徽芜湖火柴厂出品了7枚套“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火花。其中一枚“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火花(图②)主版上用大红色醒目地印着“热烈欢呼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字样;副版上方是“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字样,下方是一名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举着一份报道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报纸振臂高呼,在他后面是举着横幅大声欢呼的人群。在这套火花中,还有一枚“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火花,主版图案与上一枚火花相同;副版图案是一轮红日从皑皑雪山后面冉冉升起,在这画面上方印有毛泽东《七律·长征》中的诗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展现了当年中国人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成功研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豪情壮志。

  “东方红一号”卫星究竟长啥样?据了解,“东方红一号”卫星外形为近拟球体的72面体,直径约1米,质量为173千克。1999年,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由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火柴分会监制,北京、上海、天津、开封、安阳、大理、泊头、洞口、延边、襄樊等32家火柴厂共同出品了54枚套“共和国足迹”火花。通过其中一枚由天津火柴厂出品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火花(图③),我们可以看到这颗卫星的样貌。这枚火花主版是“东方红一号”卫星的黑白照片,副版是当年刊登《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报道的《人民日报》版面。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火柴企业也出品了一些反映我国航天事业重大成就的火花。比如,浙江杭州火柴厂出品于2012年的“中国航天”火花,通过“东方红一号”卫星、返回式遥感卫星、地球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等图案,展示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重大事件。其中一枚“神舟七号”火花(图④)再现了2008年9月27日,中国航天员翟志刚手擎国旗,成功走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迈向太空的场景。翟志刚以自己的一小步,迈出了中华民族的一大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出舱技术的国家。这套火花还有一枚“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自助对接成功”(图⑤),这枚火花的画面是“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自助对接成功的瞬间。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更加坚实有力,不断谱写出航天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