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八百壮士”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丁建敏
A+ A

上世纪三十年代,重庆大成烟草公司出品的“八百壮士”烟标。


  近日,电影《八佰》在全国院线上映。这部影片取材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被称为“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上海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日军陆续攻占大场、江湾、闸北、庙行地区,企图切断中国军队后路。谢晋元受命率官兵400余人留守闸北,进驻苏州河北的四行仓库。为了迷惑敌人,四行守军对外称八百人。

  当日军发现四行仓库内仍有中国守军,立刻发动进攻,受到“八百壮士”的猛烈阻击。谢晋元率领官兵与穷凶极恶的日军激战四昼夜,打退敌人10余次进攻,有力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

  2014年,谢晋元等人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上世纪30年代,重庆大城烟草公司出品了“八百壮士”烟标(如右图)。这款烟标主副版画面相同,均为抗击日寇的情景。重庆大城烟草公司还在当时的报刊上刊登“八百壮士”香烟广告,广告上印有“莫忘黄浦滩头,有民族英雄,树人间正气”等字样,体现了中国人民保家卫国、誓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坚定信念。

  “八百壮士”的故事是抗日战争中众多可歌可泣故事中的一个。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共御外侮,用鲜血和生命争取民族独立与世界和平,将一次伟大胜利永远地写入中华民族的史册、人类和平的史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