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爱梅之情见烟画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
A+ A

①上世纪30年代,中国合成烟公司出品的“古人嗜好”烟画之“浩然爱梅”。

②上世纪30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的“历代传奇”烟画之“罗浮梅姬”。

③上世纪30年代,中国华达烟公司出品的“十二月花神”烟画之“司十二月腊梅花花神老令婆”。

④上世纪30年代出品的无厂名“十二月花神”烟画之“正月梅花神寿阳公主”。

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君子”,梅、松、竹被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花以其高洁坚强的品格,给人以自强奋发的力量。上世纪初,各烟草企业出品过很多与梅花有关的烟画。

古代爱梅的文人墨客有很多,撰写了许多吟咏梅花的诗作,留下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等脍炙人口的诗句。

唐代诗人孟浩然在其《早梅》诗中咏道:“园中有早梅,年例犯寒开。少妇曾攀折,将归插镜台。”这首诗反映了人们对梅花的喜爱。上世纪30年代,中国合成烟公司出品了一套“古人嗜好”烟画,手绘彩色,背面印有说明文字,其中一枚为“浩然爱梅”(图①)。这枚烟画描绘了孟浩然头戴巾帽,在一名童子的陪伴下,在梅树下观赏的情景。小小的烟画表现了文人墨客风雅清逸、迥出尘俗的情趣。同时期,英美烟公司以《晋书》《唐宋传奇》等书中的故事为蓝本,出品了一套294枚的“历代传奇”烟画,其中一枚为“罗浮梅姬”(图②)。这枚烟画描绘了赵师雄与梅姬对饮,一名绿衣女子在梅花树下起舞的情景。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华达烟公司出品过“十二月花神”烟画,12枚一套,其中第12枚为“司十二月腊梅花花神老令婆”(图③)。老令婆即佘太君,人到暮年,壮志不老,要保家卫国挂帅出征,其精神如迎风斗雪的腊梅,令世人称颂。这枚烟画上,佘太君在侍女的陪同下,欣赏盛开的腊梅花,腊梅花傲雪笑霜怒放,将梅花的高尚品格和高雅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期出品的一套无厂名“十二月花神”烟画之“正月梅花神寿阳公主”(图④)也以梅花为主题。寿阳公主相传为南朝宋武帝之女,喜爱梅花。在一个梅花盛开的季节,寿阳公主在含章殿檐下小憩,有朵梅花正巧飘落在公主前额,留下五瓣淡红的梅痕。皇后见之,觉得公主更加漂亮,建议将梅痕保留。三天后,经水洗,梅痕方才脱落。自此,宫女们竞相效仿,后人谓此为“梅花妆”。“正月梅花神寿阳公主”烟画的画面上,寿阳公主卧于梅花之下,沉浸于浓浓的梅香之中。另外,上海江南制烟厂出品的“历代名女”烟画之“寿阳公主”所绘画面与之相似。

大美烟公司于上世纪30年代出品了“高领百美图”烟画,全套50枚,其中一枚为“仕女折梅”。这枚烟画上的女子身穿黄色高领长袖旗袍,披着绣有梅花图案的红色披风,手拿梅枝,缓缓从小桥走来,精致而典雅。同时期中国萃众烟草公司出品的“仕女”烟画上也有相似的图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