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香烟与足球 | 中国“球王”了解一下!

2021年01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足球运动是一项对抗性极强的集体竞技项目,最早起源于中国。各种有关足球运动的收藏品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足球运动的精彩在我国早期的烟标、烟画和火花中已有展现。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太阳烟草公司和中国公平烟公司就都出品过“足球”烟标。中国公平烟公司出品的“足球”烟标,蓝色的“为国争光”四字斜贯于主版图案上,副版图案则是一个印有“足”字的缝制足球。

中国公平烟公司出品的“足球”烟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的体育运动迅速发展,体育题材烟标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问世,其中极具魅力的无疑就是有关足球运动的主题烟标。如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营长春卷烟厂出品的“三好”烟标上,我们可欣赏到足球运动员的矫健英姿。


  国营长春卷烟厂出品的“三好”烟标

  带着对中国足球重现辉煌、早日腾飞的热切期盼,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有关足球主题的烟画更是频繁亮相。

  上世纪三十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的“足球”烟画

  上世纪三十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的“运动”烟画之“足球”

  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中和烟公司出品的“足球”烟画

  “球王”一词一般多解释为“足球之王者”,能荣膺这一称号的足球运动员自现代足球运动诞生以来屈指可数。众所周知,巴西球员贝利、阿根廷球员马拉多纳等是世界公认的“球王”。然而,许多球迷并不知道,其实我国也曾经出现过享誉世界的“球王”。这个人就是李惠堂。

  李惠堂,广东五华人,1905年出生于香港,分别于1923年、1925年、1930年、1934年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第九届、第十届远东运动会足球赛,4次都为中国队夺得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生前共获得50多个荣誉称号、100多枚奖章和120多座奖杯,在中国那些动荡的年代里,用自己的双脚谱写了一个个足球传奇。

中国中和烟公司出品的“球王”烟标

  除了球员,烟标上也出现过大力神杯和球迷的形象。上世纪90年代,大力神杯曾出现在辽宁沈阳卷烟厂出品的“罗西”烟标副版画面中。而该烟标主版图案则是赫赫有名的“球迷皇帝”——“罗西”的人物肖像。

  “罗西”本名李文刚,是我国第一位职业球迷。因其消瘦的脸庞、深陷的眼窝和意大利著名球星罗西相像故得此绰号。“罗西”曾说过:“我们不为过去的中国足球而悲哀,也不为现在的中国足球而痛苦,我们只为未来的中国足球充满希望,为未来的中国足球而呐喊,因为未来的中国与中国足球是无比强大的!”

  足球运动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运动员充满魅力的身影在我国火柴生产企业出品的火花中屡见不鲜。

   1990年,大理火柴厂出品的12枚套“1990·北京亚运会”火花,色彩艳丽、人物造型生动,将足球比赛的热烈与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刻画得生动传神。

   1991年,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在广州举办。为纪念此次女足盛典,广州火柴厂出品了12枚套“第1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纪念火花,生动展现了女足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飒爽英姿和“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

   1994年,上海火柴厂出品的10枚套“1994年第15届美国世界杯足球赛八强”火花,分别将获得此次比赛八强的球队进行了一一展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