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守护“不放假”!各地烟草部门暑期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2023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石屹
A+ A

每年的寒暑假,是学生们最盼望的快乐时光,但这一时段也容易成为未成年人受电子烟诱惑影响的高发期。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各地烟草专卖局积极行动、创新模式,开展家校宣教、凝聚社会共识、狠抓监管严打,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建堤筑坝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向上的暑期环境,也为推动未成年人涉电子烟问题治理探索更多路径方法。

家校共建 青春同行

7月的北疆,正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动人季节,行走在天山北麓,随处可见广袤的草原绿海荡漾。在新疆伊犁州首府伊宁市,当地6所中小学150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在暑假来临前夕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绿色班会”。

班会的主讲人来自伊宁市烟草专卖局及相关单位,他们将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科普内容,向学生、家长讲解电子烟产品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号召大家度过一个绿色清新的暑假。“考虑到暑期学生们离开校园,家长将承担起更多监护责任,我们联合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疾控中心等多个部门开展‘守护成长’暑期专项行动,重点面向家长进行普法宣讲。”伊宁市局副局长曹毅介绍说。

针对电子烟产品的迷惑性,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奶茶杯”“可乐罐”等非法伪劣电子烟实物与识别技巧,提醒家长要留心观察孩子经常出入的商铺是否出售类似产品,一经发现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举报;电子烟销售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工作人员提示家长不要轻易让孩子使用手机支付,要经常查看微信、支付宝里的资金流向,切实担起监护人职责。

会后,同学们积极签署无烟暑假倡议书;家长们则“恍然大悟”:以前的确对电子烟的迷惑性、危害性缺乏了解,今后一定多加警惕,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社会监督。

对于工作繁忙无暇照看孩子的家长而言,暑期托管班是他们的首选。对此,暑假期间,山东潍坊市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关爱成长 暑期护航”法治宣传活动,走进暑期托管班,向老师同学们讲解常见电子烟的种类、特点、伪装点、危害性,并穿插讲述民法典中未成年人保护内容,通过以案释法、知识互动等方式,在满足孩子好奇心的同时予以警示。

“普法活动丰富了孩子的精神世界,让他们明辨是非,也给家长提供了知识‘武装’,我自己也深受教育,以后会给孩子更多的关爱和保护。”一位旁听的家长感触颇深。

社区是未成年人暑期活动的主要场所,辽宁朝阳市局与社区党支部联学共建,开展“共守未来、护航成长”进社区活动,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等违法行为,宣传告知投诉电话和奖励政策,“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人人有责,我们也愿为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尽一份力,让祖国的花朵有光明的未来。”宣讲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肯定。“每个人都有权力制止、举报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行为”,已经成为他们的清晰认知。

640 (7).jpg

南阳市局专卖监管人员在影院向候场的未成年人作普法宣传  /范航 摄

社会关注 合力共管

为凝聚更加广泛的社会共识,争取大众对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海南省局联合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制作科普漫画、动漫小视频等便于大众传播、易于未成年人接受的宣传材料,利用暑期课余时间向中小学生及公众投放,旨在增强未成年人识别、抵制电子烟意识和能力,获得学生和家长的肯定与认可。

从“天涯海角”的海南一路向北到汉水之畔,河南南阳市局将守护未成年人的舆论能量“落地”释放。专卖监管人员紧盯暑期未成年人聚集区域,驻点影院、电玩城、游乐场、旅游景区及周边地段开展普法、监管行动。他们悬挂条幅发放材料、滚动播放警示语和宣传片、现场展示并答疑解惑,针对酒吧、KTV、网吧等场所展开“错时”检查,边宣传边引导、边走访边督促,进一步织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的“保护网”。

距南阳千里之外的山东日照,当地市局以“12313”投诉热线为中心,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实现微信、电话、网络全方位接收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信息,建立响应预案,确保发生侵害未成年人利益案件后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固定证据,严厉打击,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在江南水乡浙江绍兴,绍兴市局专卖监管人员受邀做客地方电视台《话题》栏目,通过一问一答模式解读“暑期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危害”主题,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不仅节目多次重播,许多中小学校也给绍兴市局来电咨询求教。

机不可失,绍兴市局别出心裁举办一场“‘未’你而来 守护成长”中小学生普法夏令营。朝气蓬勃的同学们走进市局办公楼,认真听讲、频繁互动,近距离目睹、手触“玩偶熊”等披着“萌宠”外表的危险电子烟产品。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论电子烟外形如何好看、口味如何新奇,自己都会远离它们”“要做科普大使,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同学们,让更多人了解电子烟的危害性”。

640 (6).jpg

绍兴市局专卖监管人员张贴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警示语标识  /绍兴市局 供图

重点排查 压实责任

利用暑期空档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不仅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更要坚定履责、重拳出击,从源头治理形成震慑,二者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地处西北但责任传导不衰减,青海多地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紧盯新学期开学关键节点,在校园周边开展摸排、清理、整治活动,通过定期检查、突击检查和交互检查等方式,重点检查零售店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是否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标识、是否严格落实拒绝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要求。

同时严查学校、青少年宫、幼儿园附近玩具店、文具店、眼镜店、游乐场所等商铺,是否存在销售“奶茶杯”“老虎杯”等非烟草口味调味电子烟违法行为,强化警示标识设置,持续向零售户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鼓励零售户及消费者积极提供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违法行为线索信息。

当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呈现分散化、隐蔽化、流动化等特点,利用微信、直播、网游等新平台、新渠道变相暗卖行为层出不穷。暑假期间,未成年人休闲上网时间增多,更需加大对网络涉电子烟活动的监管力度。

浙江湖州市局争取公安、市委网信办等部门支持,构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网上监测处理机制,对本地贴吧、公众号、自媒体、短视频等网络媒介进行技术排查,严厉打击改头换面、变相隐蔽经营电子烟行为,及时下架清理相关广告及链接,依法从快处理本地各类社交平台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违法行为。

将治理的铁腕向外,将审视的目光向内。行业多地单位把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重点考核,严把职责履行关。在亚运之城杭州,当地市局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作为营造暑期良好社会环境的重点工作,规范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投诉“必查必访”办事流程;对有明确指向、初步证据且影响恶劣的举报投诉,做到挂牌督办、一查到底。杭州市局专卖处负责人金良介绍:“我们不断拓宽投诉渠道,收集社会公众的举报线索。对协作单位、新闻媒体等曝光的涉烟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采用‘回头看’方式重点调查处理,及时倾听民生关切、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涉烟‘黑手’。”

绍兴市局针对暑假期间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热点问题,制定标准化受理、处置、反馈、答复操作指引,确保意见反馈合理、合规,回复内容清晰、明确,不断提高处置时效性和规范性;全面清理中、小学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及电子烟自动售卖机,确保实现无证生产经营、网络销售、自动售卖、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电子烟销售“四个动态清零”。

山东烟台市局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宣传纳入考核,市管员、客户经理将宣传纳入日常走访任务,考核小组每月暗访零售户、重点走访地处未成年人聚集区域的零售户;对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全面压实管理责任,切实增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责任意识。

宣传引导不松懈、常态监管成体系、打击处理见成效。展望“未”来,各地烟草局将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严厉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违法行为,以更坚实的臂膀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