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假装人畜无害的电子烟,实际害人不浅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澎湃新闻
A+ A

我原以为,只要我不抽烟,电子烟就会离我很远,然而,它早已悄无声息地萦绕在我身边。

不知从何时起,商场内的电子烟店铺竟多了起来。就连走在路上,闻到一阵阵果香味,抬头张望,都会发现有人在抽电子烟。

这几年,电子烟悄然火起来,不少人甚至将电子烟当成戒烟的工具,以为抽了电子烟,就能忘了真香烟。但,我们对电子烟真的了解吗?

01电子烟同样会令人上瘾

电子烟不燃烧和使用烟叶,它是一种雾化装置,能加热含尼古丁的烟液,达到雾化效果。而雾化后的蒸气可能含化学物质,包括丙二醇、甘油,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调味剂等。

我们都知道,尼古丁就是那个令人上瘾的始作俑者,尼古丁剂量越高,吸烟者对其产生的依赖就越大。如果得不到尼古丁的满足,吸烟者就会对尼古丁产生强烈渴望,进而出现焦虑、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感到紧张、不安或沮丧。

你以为电子烟不含尼古丁,但实际上,电子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并不亚于传统烟草!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电子烟定义为:电子尼古丁传输系统。

没错!就是字面意思。电子烟也是尼古丁的搬运工。

电子烟中尼古丁的含量,取决于商家所使用的烟液,可多可少。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烟弹尼古丁含量在3%-5%,也就是说一颗1.8ml的烟弹,尼古丁含量为43mg-72mg,相当于2.5包香烟的尼古丁含量。

电子烟打着能帮助戒烟的旗号,让不少人放下了防备,却也让成瘾行为愈演愈烈。

02电子烟表面健康美丽,实则是夺命暗器

电子烟会让人上瘾。但仅此而已吗?不,它还有可能是一种夺命暗器。

直到现在,人们对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知之甚少,或许以下在美国心脏病学会年度学科会议上发表的这些数据,能让你敲响警钟。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对近10万人进行健康调查后发现,与不吸烟的人相比,电子烟使用者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提高56%,中风的可能性提高30% ,患上冠状动脉疾病的可能性提高10%,面临的血栓风险提高44%,患抑郁症或焦虑症的可能性也提高了55%。[2]

这些数据触目惊心,每多吸一口电子烟,都有可能会增加许多疾病的患病风险。

而除了影响个体健康,电子烟还可能影响人类繁衍生息的伟大事业。

相关研究证实,吸电子烟与男性勃起功能障碍以及年轻女性生育能力受损有关!

一项发表在《美国预防医学杂志》的研究表明,与从不使用电子烟的男性相比,每天使用电子烟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碍(ED)的可能性增加了2.4倍。[3]

研究人员对样本中45971名男性的烟草使用行为和健康结果进行研究,统计了他们的烟草使用情况,并询问了有关勃起功能障碍的问题,结果发现,电子烟的使用和勃起功能障碍之间存在显著关联。

大量证据表明,电子烟中存在的尼古丁是导致ED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尼古丁会使血管舒张并减少血流量、降低循环睾酮水平,从而损害男性正常的勃起功能,并对男性性功能产生负面影响,每天使用电子烟会增加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概率。

另一项研究证实,女性使用电子烟可能会影响生育能力和怀孕结果。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内分泌学会杂志》上。

研究人员将小鼠作为模型来研究电子烟对生育能力和后代健康的影响,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的小鼠在暴露在电子烟的环境下时,母鼠出现了胚胎着床率下降,受孕延迟,且体重增加较少的情况。

结果表明,孕前使用电子烟会推迟受精卵植入子宫的时间,从而推迟和降低生育能力。而在孕期使用电子烟,则会改变女性后代的健康和新陈代谢,对正在发育的胎儿产生影响。

或许,电子烟的危害远不止于此。

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谁都懂,不过想要做到真正的健康无害,并不是简单地将香烟换成电子烟,而是要避免使用所有形式的香烟和尼古丁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