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什么!雪茄养护也有南北差异?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泰山茄话 作者:泰山茄话
A+ A

雪茄不同于其他产品,其生命一直在延续、生长,若要得到一支品质极致的雪茄,不能仅仅依赖于上好的烟叶调配与精湛的卷制工艺,“茄”中的精髓,往往需要通过茄客们的悉心呵护来实现。

雪茄的养护是个极为细致的工作,不同环境中的细微变化都有可能对雪茄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为了保证足够稳定的养护环境,除了保持恒温恒湿之外,更要注意外部环境因素,不同的气候条件及地理区位下,所采用的养护措施也是不同的。

我国幅员辽阔,南方与北方环境差异极大,尤其是秋冬季节,“南潮北干”更为明显。因此在养护雪茄时,南北方是有明显区别的。

一、北方雪茄养护要诀:

由于地理原因,秋冬季节北方本就少雨,且经常会出现沙尘、雾霾等天气,同时地暖、暖气等设备的使用,更是让外界环境愈发干燥,雪茄在极干的环境下储存,会导致茄衣爆裂、剥落,从而影响到品吸口感。这时候在养护雪茄时,以下几点需记牢:

1、远离热源

长时间的高温无疑会对雪茄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在日常养护时一定要远离室内暖气、地暖等加温设备。

2、加湿处理

而如果雪茄茄衣已经出现了干纹、爆裂、甚至剥落,那么不妨对这些干燥的雪茄进行循序渐进的加湿处理,切记不可突然加大湿度,不然极容易造成茄衣破裂。

3、恒温恒湿

其实,当外部环境过干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将雪茄放在恒温恒湿的专业雪茄柜或茄房中。如果缺少相关设备,也可以使用保湿盒或保湿包。

二、南方雪茄养护要诀:

与北方相反,南方养茄最大的挑战是——高温潮湿。在养护过程中常常会碰到湿度太高的情况,稍有不慎雪茄就会发霉,茄香也会随之消失,所以,在南方保存和养护雪茄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防止潮湿

南方地区四季多雨,空气湿度非常高。部分少量储藏雪茄的茄友可能缺少茄柜、茄房等专业设备。因此在日常养护雪茄时,常会有雪茄发霉的情况发生。当雪茄发霉后,则需要把发霉的雪茄单独挑选出来,以免感染其他雪茄。同时,可以使用干净的棉布沾取酒精擦拭雪茄容器内壁,且擦拭后需打开通风一整天,避免残留的霉菌继续蔓延。

2、低温保存

除了湿度,温度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部分南方地区即使在冬季,气温也在20℃以上。而当温度超过24℃时,则很可能导致茄叶中的虫卵孵化从而破坏掉雪茄原本的结构。一般来说,一支雪茄出现了雪茄虫,很有可能周围的雪茄都已经被雪茄虫“扫荡”过了,即使茄衣表面还没有虫洞。

此时,除了将明显被雪茄虫啃食过的雪茄处理掉之外,还要把同一个养护工具中虫蛀和未被虫蛀的雪茄分开放入食品密封袋中,并置于冰箱的冷藏层冷藏6-12小时,然后再移至冰箱的冷冻层内进行3天左右的冷冻,最后再次放入冷藏层冷藏6-12小时后取出,雪茄虫就在低温环境下被杀死了。

3、恒温恒湿

外部环境高温潮湿,最好的办法依然还是将雪茄放在恒温恒湿的茄柜或茄房中,必要时还要减少开门的频率。与北方不同的是,在南方地区缺少相关设备时,则可以选择密封的玻璃罐来养护雪茄,以此隔绝水汽或霉菌,为雪茄提供一个干爽的环境。

其实,不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除了要考虑温度与湿度之外,更要遵循雪茄养护的“宁稳不变”原则:不稳定的环境对雪茄伤害极大,特别是储存环境的经常性波动,很容易造成雪茄内外应力不均。因此,在日常的储存与养护中。还请尽量给雪茄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