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李秋月:一方工作台,卷出中国雪茄影响力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邓超
A+ A

“同样的原料,经她之手就会成为一件‘艺术品’,迅速获得生命力,看她工作简直就是一种享受!”这是同事们对李秋月卷制手法的评价。

他们口中的李秋月,是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厂卷制大师,也是党的二十大代表,132小组成员黄炳福嫡传弟子、“月派”创始人、“李秋月大师工作室”领衔人,132传统制茄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秋月还发明卷制手法“单叶成束重叠卷制法”、“旋转填充上茄衣卷制法”,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德阳“工匠创新成果奖”,取得外观设计专利16项。

“我总感觉自己与雪茄有某种缘分”

李秋月的父母均是什邡光明卷烟厂(现长城雪茄厂)的工人,她从小就对雪茄有一种亲切感。“我总感觉自己与雪茄有某种缘分。”李秋月说道。2005年通过招聘考试,李秋月正式进入什邡烟厂雪茄制造部,成为一名手工雪茄卷制工。

初出茅庐时,李秋月的工作是为迷你小雪茄上茄衣,上茄衣之前,需要自己去梗、理皮、分左右手,然后才是上茄衣。作为新手,李秋月别说选烟胚,连烟叶的左右手也分不清,加之手上的力度控制不好,一天辛苦卷制出来的100余支雪茄,不合格的就有二三十支。

为了提高合格率,她虚心向师傅黄炳福学习,每当师傅卷制雪茄时,她一定会仔细看,还默默拿起本子记下来,别人休息时,她会自己琢磨原料特点、琢磨卷制难点,进行大量的练习,不断提升自身卷制技术。就是在这样没日没夜的反复练习中,出自李秋月手中的雪茄,开始有了质的飞跃。三个月之后,她一天可以卷制一千多支,几乎没有不合格的产品。

2006年起,四川中烟开始计划大规模地生产手工雪茄,但当时有卷制手工雪茄经验的工人凤毛麟角,加之近乎苛刻的成品标准,卷制工作很难直接进行。于是,工厂决定从卷制迷你小雪茄的工人中选拔一批出来培训。当时共选拔了80多人,李秋月便是其中之一。

李秋月回忆,刚开始最不容易拿捏的,是对于烟叶纹理的感觉以及对茄芯比例的掌控、摆放的部位和对于烟支松紧度的把握。在那个各方面卷制技巧还在摸索阶段的年代,工人本身的手感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秋月和同伴们每天都在反复练习,不断对比,他们用自己的手在反复的触摸揣摩中,确定茄芯比例的多少,选取最佳的摆放位置,感受烟支松紧的程度、烟支圆周的大小。最终,李秋月在不断的练习中建立起自己的感知标准,创造出手中的完美雪茄。由于考核标准的严格苛刻,每批次产品首次合格率必须达到99%以上。一年下来,培训班只有30多人被留了下来,包括李秋月。

质量是生命

在提升卷制技艺水平上,李秋月始终没有满足现状,一直精益求精,力求最好。为了学会卷制单鱼雷型雪茄,她用手机将美国阿塔迪斯公司的卷制大师现场授课录下来,边看视频边学技巧,不明白的地方就去找大师请教,用实际行动弥补卷制技艺的不足。半个月下来,掌握关键技巧之后,她原来一天只能卷三十支,后来可以做到八十支以上,而且质量上乘。

从熟悉技术到操作顿悟,从学徒工到首席操作工,李秋月仅用了7年就“青出于蓝”,进步之快连经验丰富的师傅也觉得惊讶。李秋月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技术创新,将“长城”132秘制手工雪茄做到极致,建立了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和质量检查体系。

“质量是生命”,是李秋月的口头禅。为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李秋月有一个随身携带的记录本,密密麻麻记录着她用钢尺一比一划测量出的烟支长度、烟支内胚长度的数据、产品的规格、配方,卷制时的注意事项等。

在保质保量完成自身生产任务的同时,她还主动担任手工车间质量委员,注重对员工灌输整体质量的概念,让员工认识到质量提升不仅是某个员工的工作质量的提高,而是要从整体性上建设的问题。

她通过生产前的质量分析列队制度、月末质量分析交流会等方式,每天进行质量巡检和现场指导,生产一线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做到源头上杜绝质量隐患,保证生产过程质量稳定性。

在每月的质量考核中,她带领的小组的产品,质量得分均在99分以上。她用特有的严谨和坚韧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尊敬。

每一件产品都独具生命

在李秋月眼中,每一件产品都独具生命,每一次创造都要达到极致高度,马虎不得。

卷制手法创新是李秋月的强项,作为女性卷制师,李秋月发挥女性独有的温柔细腻,将东方元素融入到卷制雪茄当中,开创了“单叶成束重叠卷制法”、“旋转填充上茄衣卷制法”,自成一派,形成了独特的“月派”手法。

从业期间,李秋月先后完成异型、创新尺寸39种规格雪茄卷制,其中包含“烟斗型、保龄球型、凿型、橄榄球型”等形状的创意雪茄,取得外观设计专利16项;先后主持及参与工厂切头器的改造应用、古法发酵等创新项目10项,提升卷制效率30%;2018年参与完成“世界最长的雪茄119.18米”的卷制工作,成为中国雪茄的第一个“世界之最”;获得2020年四川省技能大赛-四川中烟“宽窄杯”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综合一等奖”等奖项,成为中式雪茄卷制第一人。

同时,李秋月还开创发展了以名字命名的长城雪茄“浩、月、长、春”四大流派,以流派的方式固化了部分中式雪茄的卷制标准和风格。同时,她以“李秋月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人才“孵化”摇篮,积极开展卷制岗位操作人员的传、帮、带的培训工作,开设职工大讲堂30余次,培养了150余名员工,坚持从掌握技能、生产试验、技术创新、传授知识、经验与技艺等方面,对新人耐心辅导,把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给他们,做好传、帮、带工作,使员工的知识技能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我认为将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东西继续传承下去,使我们的传统文化得以流传并发扬光大,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在老师傅们的经验基础上,我有所创新,同时也更希望徒弟们超越我,再次创新。”李秋月说,“我要用窄窄一方工作台,卷出中国雪茄的宽广影响力。”

从卷烟女工到党代表 李秋月卷出中国雪茄的生命力_fororder_未标题-1

李秋月 供图 四川中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