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今天,我们来聊聊叶梗的那些事

2022年03月14日 来源:中式雪茄
A+ A

当你拿起一支雪茄仔细观察时,你是否在雪茄脚部的开口,看到里面的烟叶中存在一些叶梗?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这其实是雪茄烟叶的叶脉,所有的雪茄都会有,只是叶脉的粗细程度却存在差异,你知道为何吗?对雪茄有影响吗?

叶梗是什么?

首先明确一点,雪茄是用天然雪茄烟叶制作而成的,不管是什么植物,叶片中心一般都有一个厚的线性结构,称为中肋,即茎,在烟叶上也叫做叶梗。

图片

烟叶中的茎脉是烟草植物维管系统的一部分,这相当于人类的循环系统。每片烟叶中部延伸出的脉称为中脉,中脉是叶子中最厚的茎脉。从中脉分岔出来的是较小的茎脉,这些小茎脉负责输送营养给烟叶。尽管这些小茎脉看起来并不漂亮,但它们却充满风味。从上面我们也就知道了这些叶梗,其实就是雪茄烟叶的叶脉,但每片烟叶的叶梗粗细和清晰度却有所差异。你知道为什么吗?

图片

之所以有些雪茄在茄芯中能够看到清晰的叶梗,是因为里面的烟叶比较肥厚,烟叶越厚,留在烟叶中的茎就越粗。不过烟叶肥厚通常意味着烟叶生长的时间比较长,一般都是位于烟草植株的下部,烟叶的叶梗越粗大,就越属于烟叶植株中相对老的部分。相对而言,比较好的雪茄通常会避免使用这部分的烟叶,叶脉也会稍微细一些。

整片烟叶一起卷制?

其实,制作雪茄并不是将整片烟叶直接用来卷制,工人们会在雪茄的制造过程中去除中脉,这个操作称为“去除茎脉”。

首先工人先将整片烟叶铺平,抓住中间叶梗一撕,烟叶就会一分为二,成为两片独立的烟叶,每半都可构成雪茄的茄衣。

图片

其实烟叶的叶梗不只这一条,而是遍布整片烟叶。只是去梗时,只除去中间最粗的叶梗即可,剩下两片叶子上的叶梗就不用去除了,直接就能用来卷制雪茄。
烟叶去梗这个过程是淘汰烟叶的最后一个环节,所有被选择入库的烟叶最终都会被制作成雪茄,除非是烟叶有明显的损害,否则烟叶去梗后都不会放弃,会分成不同等级,卷入不同的雪茄。

譬如,烟叶叶梗较为突出的话,可能就意味着这片烟叶有缺陷。但也并不全是,有些类型的茄衣,例如喀麦隆和阔叶卷制出的雪茄,茄衣上就会有较粗的叶梗,这是专门让雪茄的口味更加浓郁,香味更加明显而存在的。

叶梗有何影响?

在了解叶梗是什么之后,雪茄客是不是认为叶梗是不会让雪茄受到影响的。

其实未必,叶梗对雪茄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只是说这个影响非常小,除非出现了过大、过多的叶梗。

例如茄衣上面出现过大的叶梗,不仅会对雪茄外观有影响,对雪茄燃烧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极易出现偏燃的现象。

图片

如果茄芯明显叶梗过多或过大,很有可能对雪茄风味产生一定的影响。雪茄茄芯烟叶配比都是比较精确的,如果出现大的叶梗,可能会导致偏向某一风味。

当然,还可能造成一些燃烧和吸阻问题,大的叶梗燃烧温度更高,影响抽吸,同时也还会阻碍抽吸的顺畅。

图片

雪茄属于天然的手工艺品,正因为有了这些不影响本身质量的小瑕疵,才显得更加真实、完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