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不用醒、雪茄不用烤

2021年09月09日 来源:雪茄1984公众号 作者:Scott77
A+ A

图片

一直还会听到这样的提法,说点雪茄的需要先烤一下雪茄,然后再点燃;抽雪茄的时候把雪茄从保湿盒里拿出来后需要先醒一醒,然后再点燃雪茄。

先说烤雪茄这事,一直雪茄在点燃之前先用火焰撩拨,这很容易让雪茄和火焰接触的地方焦黑,我们直观的感觉就知道这么操作可能不合适。事实是雪茄直接点燃,不用经过烤这个步骤。

那么点燃雪茄之前烤一下这种提法是从哪里来的?

雪茄在火焰上方烤一下,是来自制作雪茄的工人。雪茄工人如果卷好雪茄要马上抽,就会把卷制好的雪茄在火焰上方快速烘烤一下,这是为了让粘合剂迅速干燥凝固,这样雪茄在抽的时候更好保持完整。

图片

(以前的雪茄油灯)

十九世纪中叶的时候,欧洲有些雪茄店也会有驻店的雪茄卷烟师,现场卷制完后也会用桌上的雪茄油灯略为烘烤下,然后提交给客人点燃。这个操作最后就传成了雪茄在抽之前需要烤一下,其实完全不用。我们拿到的雪茄粘合剂早就凝固,拿到一支状态良好的雪茄,不管使用喷枪还是火柴,完整、高效的直接点燃就可以了。

至于醒雪茄套用的是醒酒的概念。醒酒的作用是让酒充分的呼吸,通过氧化作用来柔化单宁,让酒的味道更加成熟圆润,这是一个唤醒过程。雪茄没有唤醒这一说,日常保存雪茄,雪茄就是在一个最合适、稳定的环境中生长。本来就是在活跃的醇化,抽的时候不需要唤醒。

之所以有醒茄的说法,实际上是一种误解。

把雪茄从保存环境中拿出来,放到自然环境中一段时间再抽,这是上世纪初的做法,本质是一种仪式感。

以前没有电子保湿柜,雪茄的储藏环境其实并不能调整。不过很多欧洲贵族都有地窖,雪茄放到雪茄盒内再放置到环境非常稳定的地窖中。

抽的时候把雪茄从地窖里面拿出,然后把雪茄放到抽烟房的雪茄套件内,这里的雪茄套件可以是雪茄托盘、雪茄罐子、雪茄支架、雪茄展示盒等等。客人进入雪茄房内,再从这些放置在桌上雪茄套件内把雪茄拿出来抽。

图片

(以前的雪茄套件)

这么做有两个原因,最终主要的其实是抽雪茄的贵族规范,这一点以前文章做过介绍。过去抽雪茄的规范比现在繁琐很多,需要有独立的雪茄房,客人进入雪茄房还要换上雪茄夹克,雪茄的呈现方式也多种多样,这点从现在遗留的很多雪茄套件就能看出来。多一道工序就多一个规范,多一个规范就意味着更有风范。

第二个原因是,为了让雪茄湿度降低,以前的雪茄40环径就算是很大环径的雪茄了,这类细环径雪茄对湿度更为敏感,如果湿度高了因容易影响雪茄的透气性,抽起来会有阻塞感。同时地窖的湿度又相对高,把雪茄从雪茄盒内拿出来,先放到雪茄托盘内,能够降低湿度,抽起来更顺畅。

现在这两个因素都不存在了,雪茄的保存环境也比以前好很多,抽雪茄的时候也就不存醒这种操作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