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烟叶的农业发酵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雪茄博物馆公众号 作者:中国雪茄博物馆
A+ A

调制过程的操作

调制好的烟叶仍然不能进入卷制雪茄的工厂,还需要完成一个重要工序,就是发酵。雪茄烟叶的发酵,分为农业发酵和工业发酵两个发酵过程,农业发酵也称为一次发酵,工业发酵称为二次发酵。

调制后的发酵就是一次发酵,烟叶在微生物和酶催化等作用下发生生物化学变化,烟叶内物质进行转化,香气物质逐渐形成,产生刺激性和杂气的物质不断分解,达到一种较适合加工的状态的过程,是一个初步发酵过程。其目的是为了得到更好的口感和味道,减少刺激气味、降低劲头、去除烟气的粗糙感、辣、苦涩等不良感觉。

农业发酵主要采用的方法有:堆积发酵、木箱发酵和糊米发酵等。

堆积发酵

堆积发酵是国内外广泛采用的雪茄发酵方法,也是一种最基本的方法,适用于茄芯烟叶,也适用于部分茄套和茄衣烟叶。

堆积发酵是将烟叶在一定的含水量条件下,按照一定的顺序将一把一把的烟叶堆积成一定形状、高度和体积的烟堆,烟叶之间发生湿热作用产生热量,促进烟叶内发生生物化学变化,从而改进烟叶品质和加工特性。堆积发酵的过程中要随时观察烟堆中间的温度变化,当达到一定温度时一定要注意翻堆,即将内部和外部、上部和下部的烟叶位置进行交换,一方面避免烟堆内温度过高过度发酵导致烟叶失去使用价值,另一方面可以让发酵进行的更加均匀,烟叶品质能更加一致。

图片

雪茄烟叶的堆积发酵烟堆

箱装发酵

国外多采用此方法对茄芯烟叶和茄套烟叶发酵。将烟叶装在能容100—175kg烟叶的木箱内,箱高76cm,宽76cm,长90—132cm(随烟叶的长度不同而异),木箱两端的中部有1.5cm左右宽的缝隙。箱内顺长排列烟把或烟叶,梗头要离开箱头4cm左右以利于空气流通,此法可单独使用,也可先进行堆积发酵,而后再进行装箱发酵。

糊米发酵

这是四川省什邡市雪茄烟叶的一种传统发酵方法,也是目前国内雪茄烟叶发酵方法中比较完整和很有成效的一种方法。发酵后的烟叶为红褐色,光泽度好,吃味较为醇和,烟香较浓而纯净。

1、糊米水的制作

将大米炒糊到米心尚有菜粒大小时,立即倒入开水中(水:米=3-5:1)熬煮10分钟以上,去渣过滤得到糊米水。

2、糊米发酵

将糊米水喷洒在烟叶上后再进行堆积发酵,使用比例大约是每100kg烟叶加糊米水30kg左右,堆积发酵过程中翻堆3~5次。这个过程持续大约20-40天,随季节气温高低而异。

3、发酵后的陈化

糊米发酵后,当烟叶水分达到安全贮存要求时,喷加白酒0.3%-0.5%后打包成捆,还需要进行半年以上的陈化,这个过程能有效地提高香气、吃味和燃烧性。陈化期间也要注意观察烟堆内的温度变化,温度过高时要及时翻堆。

雪茄烟叶在农业发酵之后,就可以按照农业分级的要求进行分级。雪茄烟叶的分级没有通用的标准,各国的分级标准都不同。分级后的烟叶就可以打包后存放,这个过程称为烟叶的陈化。一般雪茄烟叶至少在仓库中陈化9个月以上才会进行出售,浓度大的烟叶有的要陈化2年以上才出售,所以国际雪茄烟叶销售市场上很少会出现当年的烟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