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一只雪茄是如何诞生的

2021年02月22日 来源:长城优品公众号
A+ A

每一支优质的雪茄,都是自然与人文的艺术。因此,我们在欣赏一支雪茄时,还是要具有一点关于雪茄背后的科学知识。


图片

雪茄属于香烟的一类,是一种小众高端品种,由干燥经过发酵的烟草卷成的香烟,在国内外颇受欢迎,雪茄的烟草主要生产国是中国,古巴,巴西等国家。

图片

烟草种子

/ 育种/

制作雪茄的烟叶是一种种植极为广泛的农作物,雪茄种子非常的细小,因此在种植时要极为细致。雪茄种子需要在培育床里进行育种,用稻草或塑料布遮阴,在发芽35天之后,就会被移栽到更为宽阔的烟田中。

图片

/ 抹芽/

烟叶生长得很快,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手工除掉烟叶的芽孢,这个工序叫做抹芽,这样它才能更好的专注于烟叶的生长而不是去忙着开花。在辛苦劳作三个月以后,已被打理过170次的烟叶差不多就可以收割了。

图片

/ 雪茄的烟叶分类/

每株Corojo植株上有8-9对叶子,共分为七层,它们各自的成熟周期不同,每对叶子的成熟周期间隔6-7天。因此只能分期将已经成熟的叶片采摘下来,一株Corojo植株收获完需要约40天时间。

烟农们在这种植株上要区别以下烟叶(从下往上):基底部分(Libre de pie)、基底与中段二分之一处(Uno ymedio)、中段浅色叶(Centro ligero)、中段薄叶(Centro fino)、中段厚叶 (Centro gordo)、顶部(Corona)。 

每株Criollo植株有6-7对叶子,分为浅叶(Ligero)、干叶 (Seco)、淡叶 (Volado)、捆绑叶(Capote)。因为一直笼罩在阴影下,所以位于植株底部的叶片香气最少;而上部的叶片充分接受阳光的照射,香气浓郁。

图片

雪茄烟草植株结构图


最顶部的烟叶统称ligero,因为它们能够更充分的暴露于阳光下,所以其油分和味道都更重,一般就用于制作茄芯或茄套。最好的烟叶是位于植株中部,它们统称seco,味道更淡,一般用作茄衣或茄芯。最下面的烟叶叫做volado,因其燃烧性良好,一般都用作茄芯。

图片

当然,不同地域的烟草种植方法及名称有些许区别,但是一支好雪茄所需要的烟草应该受到最严格的种植管理要求。

烟草除了种植繁琐外,新采摘烟叶的工艺处理方式对于雪茄来说更为重要。

/ 茄衣烟叶的挑选 /

原料烟叶到达雪茄制作工厂后,需要再次对各种烟叶做不同的处理。用于茄衣的烟叶(包叶)很敏感,应当较柔软,散发出绸缎一样的光芒。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一个特别的加湿过程,而且最好在凉爽的早晨进行加湿,加湿后甩动烟叶,去除多余的水分,剩余的湿度会均匀地分布在整片烟叶上,然后在阴凉处悬挂阴干。

图片

第二天早晨,由烟草处理工(Despilladoras)将包叶对折,抽走主叶茎。然后由烟草分级师(Rezagadoras)按照颜色、大小和结构来对包叶进行分类。分好类的包叶便可以进行后续加工了。 

/ 制作茄芯/

对于茄芯用烟叶和茄套用烟叶(卷叶)的处理与包叶的处理方式不同,它们不需要加湿,但一定时间的贮存是非常重要的。卷叶和淡叶的贮存时间约需要一年,干叶需要的时间更长一点,而浅叶至少需要两年才能最终成熟,充分散发其香气。

图片

茄芯制作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岗位是经验丰富的烟叶混合师(Tabacaleros),他们首先要对烟叶的处理和成熟过程进行全程严密的监控;然后决定成熟的烟叶单个叶片何时才能用于茄芯的制作;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制定茄芯烟叶的配比及混合配方,即通过对不同产地、不同收割年份、不同品种品种和品质的浅叶、干叶、淡叶以及把它们卷在一起的卷叶按一定比例、层次位置及其他规则进行组合,这样才能制作出口具有独特口感和风格的优质雪茄。

茄芯制作的工人根据配方进行茄芯的制作。一个茄芯一般由2-4片烟叶整齐地叠加在一起。雪茄芯的烟叶用量要掌握适度,用量过多的话,会导致茄芯密度过大,这样吸食起来会很费力,但也不能过少,否则雪茄芯中的空隙过大,雪茄的燃烧速度就会过快。

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茄芯里干叶和淡叶多于浅叶,制成雪茄的口味会比较温和,而当浅叶比例较高时,便会口味很冲、劲道很足。但是,几乎所有的高品质名牌雪茄工厂的茄芯烟叶的配比及混合配方都是高度保密的。

图片

什邡烟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