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新春运输很重要,烟草产业看物流

2024年02月04日 来源:烟酒铺子
A+ A

1月26日,春运正式启动。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今年春运的40日内,预计有90亿人次跨区域人员流动。

短暂的春运,是对交通运输系统的巨大考验,只有交通顺畅,无数想家的人才得以团圆。

往来交通,国之大事。交通的重要性,不仅在春运。对烟草行业,交通也是关键一环。烟草物流,贯穿于烟草产供销全链条。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数据,2021年中国烟草物流工程总体市场规模达24.1亿元,随着我国烟草行业对物流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中国烟草物流行业市场规模还将有所增长。

一支烟如何送达消费者?本文将聚焦烟草物流的前前后后,探寻它对消费者、对行业的意义所在。

中国特色的烟草物流

烟草物流,顾名思义,是让烟草制品在各地流通的工作。从烟叶生产采收,到卷烟加工原料采购运输,到卷烟成品配送到零售点,都少不了烟草物流。

各行各业都需要物流,但独立自成物流体系的行业并不多,烟草行业是其中之一。为何烟草物流需要区分与其他行业物流区分?

一在于中国烟草行业既集中又分散,需要专门的物流系统协调两端。集中指,我国实行烟草专卖,各区域烟草制品生产、销售,都受集中管理,物流也成为烟草行业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分散指,我国烟草零售户多,在售卷烟品种多,单零售点需求量却较小,卷烟分销格局广泛,需求细碎,烟草物流路线也随之分散,需配送频次升高。

二在于烟草物流、仓储成本高,需要仓储同物流做好匹配。烟草作为农产品脆弱易损,且加工工艺复杂,烟叶在卷制前要进行1-2年自然醇化,以提高品质,造成巨大库存。通过集中专门的烟草物流,使仓储地点趋向集中化,适应了生产加工的需求,也有助于规模化仓储运输,降低单价成本。

此外,烟草制品需求大,对物流时效性要求高。烟叶是农产品,其产量受气候与自然条件影响,仓储量与物流运量存在波动,而市场需求稳定旺盛,需要物流随时调节,保持供给的稳定;

可以看出,烟草行业物流存在集中管控和分散需求之间的矛盾,存在供给与需求的不完全匹配,存在对高质量仓储与物流的刚需,因此,一个专业、独立的烟草物流系统,更能让行业走在安全、高效的发展轨道上。

烟草物流的发展蜕变

上世纪80年代,国人对“物流”的理解,还限于简单的物资运输、保管、包装、装卸等。卷烟零售进货,依靠国营商店和农村供销合作社及其所属的分店、代购代销店,为了进烟,有的零售客户早上四五点钟就要到批发部排队。

进入21世纪,物流愈发得到重视,中国烟草物流,开始经历从传统到现代,从粗犷到精细,从分散到集中,从人工为主到智能自动的跨越式发展。

2002年9月,全国卷烟销售网络建设现场会召开,首次提出建设烟草行业“现代物流”概念。

2006年6月,首次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合理规划、统一标准、经济实用、综合配套”方针,为现代物流建设指明方向与路径。

2010年5月,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提出“烟草物流是烟草行业的核心业务,是中国烟草面向未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2019年12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印发《关于推进烟草行业智慧物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逐步实现行业物流决策智慧化。

到近几年,烟草物流通过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建设区域物流集散中心;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推进大数据、自动化等技术在物流上落地;还通过深化绿色物流建设,推进多元化、节能型运输方式的综合运用。

可以看出,烟草物流向智能化、规模化、节能环保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面向零售终端、面向消费需求的现代烟草物流模式正逐渐成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