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山东泰安烟草积极推进绿色物流建设

2023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A+ A

为认真贯彻落实“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行业烟草物流发展理念,山东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实行可循环周转箱留存模式、加强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提高笼车使用率等途径,在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等方面持续发力,完善绿色物流体系,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实行“大循环”周转箱留存模式

近日,为解决使用循环周转箱配送卷烟时存在的磕烟、倒烟问题,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大力推行周转箱“大循环”模式,在送货过程中将周转箱留存在零售客户店铺中,待再次配送时对其进行回收。这一举措不仅方便了零售客户存放卷烟,使得店铺环境更加整洁、美观,也彻底解决了原先因需当次回收周转箱而导致“烟倒一地”的尴尬处境,目前已在直送区域试行。

为了保证周转箱回收率,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坚持把周转箱大循环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形成绿色循环卷烟配送新模式的管理机制和标准作业流程,通过建立标准化回收流程、加强回收管理等措施提高周转箱的回收率。同时,结合“智慧物流”建设,每个周转箱加装RFID芯片,利用周转箱回收设备清点回收的周转箱数量,并对未按时回收的周转箱进行核查登记。

图为送货员回收留存于零售客户处的周转箱

图为管理人员利用周转箱回收设备清点周转箱

加强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

近年来,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根据辖区内的交通路况、客户数量等因素,结合新能源车辆的续航里程,不断优化送货线路,扩大新能源车辆的使用范围。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有30条送货线路实现了新能源车辆配送,新能源配送车辆覆盖率达到75%以上,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30万公里,每年节省燃油费、维修费等费用20万元左右。

针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难题”,物流配送中心在园区搭建了新能源车辆专用充电停车棚,结合线路每日行驶里程以及峰谷分时电价,设计错峰充电轮值表,保证次日配送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用电低谷时段进行充电,最大限度地降低新能源车辆的用电成本。

图为送货员在新能源电车上进行装车作业

搭建绿色物流管控体系

针对中转车辆笼车使用率低的问题,泰安烟草根据笼车尺寸及装载重量,在中转车辆车厢内加装捆绑带,保证笼车运输在途安全。根据笼车使用情况,重新修订笼车管理规范,制作《笼车作业操作SOP》,并将笼车作业加入安全生产风险点,规避了运输作业中的风险。新笼车使用以来,中转车辆平均运输频次由每天5.8次减少为4.9次,年度可节省燃油费用10万余元。

为充分调动驾驶员节能降耗的积极性,泰安烟草根据送货里程、送货户数、卷烟数量、车辆装载量等因素,建立了一系列考核标准,加强对新能源送货车辆的能耗考核,着力打造高效率低能耗的绿色物流体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