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河南许昌烟草物流中心绿色物流建设纪实

2023年07月18日 来源:许昌市局(公司) 作者:刘德田
A+ A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物流是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走好绿色烟草物流之路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烟草行业绿色物流部署要求,顺应现代物流发展趋势,厚植环保理念,向“绿”而行,持续加大节能、减排、降碳力度,在推进绿色物流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

“柔性化”调优配送线路

在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主要负责人闫占标心中,持续优化送货线路、打造最优送货网是降本增效的关键。“我们综合卷烟投放策略、订单结构变化、零售客户数量及位置、路况车况变化等因素,及时对送货周期、送货线路、送货次序进行调整,尽量减少往返、迂回路线,实现配送网络运力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全力打造‘最优送货网’。”闫占标说道。

在此基础上,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注重推行柔性作业,积极探索减频、增频、应急的多样化配送模式,灵活应用“T+0”“T+1”两种响应模式为零售客户精准补货。今年以来,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以主城区为中心扩大“T+0”服务范围,增强配送时效性,全市“T+0”客户数量提升35.86%,线路平均送货户数提升46.15%。

优化线路的同时,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围绕“减耗降本”强化送货车辆运行监管,从细微之处彰显“绿色”理念。

他们改变纸质签收模式,全面推进“无纸化”送货交接,实现“数智签收”,在提升卷烟交接效率的同时,每年可节约耗材费用约10万余元;动态核定单车月度百公里油耗标准,定期公示每台车的油耗情况,对超过核定油耗标准的,给予相应经济处罚,以此提高驾驶员的低碳意识,减少车辆油耗。

除此之外,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还开展了配送车辆超速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安全行车教育,引导驾驶员培养平稳驾驶习惯,避免紧急制动和急加速。“控制超速驾驶一方面可以保证行车安全,另一方面也有效减低了油耗,今年车辆平均百公里油耗同比下降1.22升,降幅10.8%。”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送货部负责人师卫东说。

“低碳化”推进生态运营

2020年,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许昌市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许昌市局(公司)物流闲置仓储资源,在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建立“河北中烟河南集散中心”。经过3年多的运行,已形成覆盖河南、湖北等省的卷烟区域集散网络。

“通过与河北中烟共同探索储运资源共享,我们打造了运转效率高、运营成本低、保障能力强、服务水平优的卷烟供应链运行体系,充分发挥出区域集散中心仓储、分拨功能优势,切实提高干线运输满载率和支线运输灵活性,使物流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大大降低了工业企业运营成本。”闫占标说。

提升设备运行效率,是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降低分拣环节能耗的重要举措。针对异型烟分拣产能不足的问题,他们与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标准化柔性高速异型烟分拣线。同时,他们优化分拣资源配置,通过将部分短支烟纳入常规烟分拣线,实现设备均衡负荷,并对闲置的异型烟分拣线进行利旧改造,大幅提升了分拣设备运行效率,件烟入库效率由原来的600件/小时,提升到900件/小时;异型卷烟分拣效率由原来的3000条/小时,提升到了7000条/小时。

为进一步实现物流运行的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于2022年加入许昌市仓储(冷链)与流通业协会,立足低碳转型目标,逐步推动配送车辆“油电转换”。今年年底,预计新能源送货车辆将达到13台,占送货车辆的近四成,实现主城区绿色运输全覆盖。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副经理汪洋介绍说,“我们按照‘统一管理、绿色环保、安全规范’的原则,制定新能源配送车辆及配套设备使用管理办法,保证新能源送货车辆的规范管理,设置专人在低谷时段充电,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循环化”开展烟箱回收

提高资源再利用水平,能够缓解资源压力,降低环境污染,让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更加鲜明。

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坚持把卷烟包装箱回收作为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的一项重要工作,将其纳入月度目标考核体系,通过优化回收业务流程、加强回收监管等措施提高循环烟箱回收率和质量。

“我们制定卷烟包装箱管理办法,优化完善空烟箱管理体系,规范涵盖空烟箱回收、破损烟箱登记、公务烟箱领用等全过程的业务流程,形成闭环管理模式,为卷烟包装箱‘应收尽收’提供坚实保障。”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储配部负责人王楠说道。

为保证卷烟包装箱回收规范,配送中心设置专人负责空烟箱日常管理,严格进行内部监管。此外,他们拓展财务监管范围,组织财务人员定期对卷烟包装箱进行检查盘点,及时向责任部门提出包装箱回收管理建议,有效控制资产损失。

“近年来,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循环烟箱回收率和返运率达98%以上。”包装箱回收的良好成效让王楠深切感受到付出总有回报。

许昌市局(公司)物流中心表示,他们将树牢“绿色”理念,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好逐“绿”之路,持续铺展低碳物流画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