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广西北海烟草开展卷烟塑膜回收试点工作 探索绿色循环物流发展

2023年02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曾丽元、蒙凌轩
A+ A

2月1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靖海镇岭底村零售客户赖坤媛,正忙着和北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送货员吴炳岳一起打包卷烟塑膜。她笑着说:“这些卷烟塑膜,终于有了‘好归宿’,我打心眼里为资源再利用点赞!”自北海市局(公司)开展塑膜回收工作以来,赖坤媛就形成了回收习惯,积攒的卷烟塑膜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作为广西烟草商业系统首批卷烟塑膜回收试点单位,北海市局(公司)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探索绿色循环发展路径、丰富绿色循环物流内涵和外延,一幅绿色烟草画卷在北海徐徐展开。

全员行动,观念深入人心

2022年4月,在主动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争取到卷烟塑膜回收试点项目后,北海市局(公司)立即行动,对塑膜回收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和系统设计,如火如荼推进试点工作。

从大处着眼,北海市局(公司)贯彻绿色发展这一理念,坚持“梯次有序、持续降碳”这一原则,建设“绿色园区、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三个模块,推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等五大行动,构建北海烟草“1135”绿色物流体系。

从小处着手,他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制定卷烟塑膜回收工作方案,明确回收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工作思路已明确,但塑膜谁来收?怎么收?如何处置?这对北海市局(公司)而言,是一个新难题。

塑膜回收关键在于零售客户的支持和配合,他们是“主力军”。为此,北海市局(公司)坚持营销、物流、专卖人员“一条心、一盘棋、一家人”思想,发挥各自岗位优势,营造浓厚回收氛围,让更多的零售客户积极参与其中。

客户经理和市管员利用市场走访时机,借助微信等平台,发放回收倡议书,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增强零售客户对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认知和情感认同;送货员在配送卷烟的同时,细致耐心地宣传普及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客户积极参与塑膜回收。

同时,他们还明确属性,将回收收益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以实际行动助力公益事业,零售客户参与回收的积极性更高了;借助驻地高校科研力量,共同探索精益高效的绿色循环模式,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科研小组,充分发挥工匠室和专家作用,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路径和目标要求,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方向越发清晰;发动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回收的工具、方法进行持续改进;建立内部员工激励机制,每月按照零售客户参与率和塑膜回收率进行排序考核,对前3名授予流动红旗;建立外部零售客户激励机制,每年按照每户零售客户塑膜回收率进行排序,对前50名授予“绿色卫士”称号,并公开表扬。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制度,将“绿色发展”这粒绿色种子,播撒在遍布北海市大街小巷的零售终端。

科技助力,回收便捷高效

精益高效是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北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副主任叶振雄认为,必须精简回收流程,减少浪费,提高回收效率。

北海市局(公司)制作了4000多个塑膜回收箱,方便客户存放;制作回收视频,引导客户按标准叠放塑膜;建立塑膜回收登记制度,对塑膜数量、重量进行登记,制定塑膜重量标准,测算回收率;就近选定塑膜收购商,随时处置回收塑膜,减少压缩程序,降低回收成本;依据“应收尽收、能收全收”的理念,建立塑膜回收整理标准,指导零售客户按要求整理,提高塑膜的回收效率;选取塑膜用量较大、回收意愿强烈、示范引领性强的零售客户作为回收试点户,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到去年12月底,零售客户参与率达到97%,塑膜回收率达到55%。如今,“拆封、折叠、保管、接收、回收”已成为零售客户与送货员之间的默契,“有就收”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

“自从你们向我介绍了塑膜归集、包扎等操作规范,宣传了回收的好处和意义,现在我们一家人都懂得‘变废为宝’了。”2月16日下午,海城区沈四村路周仔副食商行负责人帮着送货员把卷烟塑膜装车,开心地说道。

复制推广,践行绿色理念

兔年新春,北海市局(公司)物流园区迎来来宾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南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同仁,共同交流研讨塑膜回收工作。

物流园区生机勃勃,物流配送中心主任聂鑫笑着介绍道:“我们在园区设置了雨水回收装置,能将雨水转换为植物浇灌水,打造了专属小菜园和养殖园,绿色蔬菜呈上了餐桌,剩菜剩饭也有了新去处。”

借助塑膜回收试点工作,北海市局(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中心工作、生产管理日常。他们打造“绿色园区、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三个模块,先后引入园区光伏发电项目,更新4辆新能源车,开展烟箱、塑膜、塑料、废纸、旧轮胎回收,改造园区水循环使用,持续优化仓储管理,采用节能照明和节能温湿度管理,大力开展园区扩绿,测算碳排量和碳汇量,着力构建“1135”绿色物流体系。

“绿色烟草工作涉及面广、节点多,塑膜回收只是践行绿色理念的突破口,我们会始终聚焦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以全面构建‘1135’绿色物流体系带动工作提升,使北海烟草高质量发展底色更绿、成色更足。”北海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马德军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