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陕西宝鸡烟草物流分公司:扎实推进降本增效 打造绿色高效物流体系

2022年12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于杰
A+ A

近日,走进陕西省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有限的场地内,中支烟、细支烟和标准烟在入库、备货、补货、输送、开箱、补给、分拣、包装等环节实现了自动作业,标中细共线分拣、共线包装,真正做到了流程统一和设备共享。

“标中细储分一体全自动分拣解决了入库、备货、开箱、补货、包装等环节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等问题,实现了单班分拣作业,单线分拣效率可达25000条/小时。”物流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兴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绿色物流是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物流分公司勇做绿色物流的实践者,向着‘技术领先、绿色发展、样板打造、发挥示范’的目标持续奋进。”张兴介绍。

物流分公司党支部扎实推进追标创标管理,带领全员抓重点、破难点,把握好着力点,在标中细全自动一体分拣技改、绿色包装的基础上,在宝杨区域物流整合试点上发力,全力推进精益物流建设上水平。

同时,宝鸡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从绿色包装智能化入手,稳步推广使用弹性箱循环包装,每个弹性箱可反复使用至少300次。相较于使用传统塑膜包装,弹性箱包装可降低成本50%,使包装机整机能耗下降80%,预计年节约费用3.27万元,年减少碳排放278吨。

在物流分拣现场,弹性箱包装机上方的两块大屏上精确显示着当日的装箱进度、弹性箱占用时长和设备报警信息等数据。

张兴介绍:“这就是烟包全流程监控系统。现场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烟包管控大屏和分屏实时查看每个弹性箱的运行轨迹,从而合理安排分拣配送工作,实现烟包的移动管理,提高了出入库作业和配送作业效率。”

借助AGV机器人、语音提示终端、视频监控终端、无人搬运车、红外感应、温湿度感应等技术,宝鸡市局(公司)物流工作实现了自动搬运、机器人自动堆码跺、卷烟自动识别、温湿度自动控制、卷烟自动拣选等。此外,他们在智慧调度中心搭建智能配送平台,设置运营监控、线路规划、配送调度、基础管理等功能模块,通过采集和分析卷烟配送环节数据,建立配送线路动态优化模型,提高卷烟配送敏捷化、柔性化能力,全市累计减少送货线路30条、减少配送车辆18辆。

在终端运输环节,物流分公司使用新能源车代替原有的燃油送货车,单箱配送燃油消耗减少1.06升。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物流分公司党支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绿色物流建设的强大动力,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扎实推进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绿色高效物流体系建设水平。”张兴表示。

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物流分公司持续推进终端运输绿色化和管理运营绿色增效,将绿色物流发展贯穿到“最后一公里”。他们在扶风县、眉县、岐山县探索实现新能源终端送货车辆中途补电、远端配送,新能源终端送货车辆配送半径由50公里提升到100公里;在商零送货环节取消传统纸质小票粘贴和手工签字,通过“成美”微信公众号实行电子签收确认;与广西中烟、西安市局(公司)联合开展商业物流低碳路径研究项目,为建立行业物流碳排放管理机制探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