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海南烟草探索打造全省系统“一盘棋”应急物流配送体系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今年以来,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发挥区域物流运作和“甩箱式”物流配送模式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工商协同和营销物流信息联动,开展卷烟应急异地分拣配送实战演练,探索打造全省系统“一盘棋”应急物流配送体系,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维护全省系统卷烟物流供应链稳定。

一套预案,四级响应,强化制度保障

4月13日,海南省局(公司)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物流配送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明确全省系统各级物流部门及相关部门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物流常态化防控、卷烟到货送货动态调整、区域物流协作和第三方物流保障等应急准备机制;根据各地政府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物流配送业务的影响程度,综合考虑全省系统2个区域物流中心、3个区域物流中转站、13个物流中转站点和零售客户配送区域被封控数量等指标,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系统从低到高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级别的物流配送应急响应机制,并对不同等级对应的应急指挥机构、响应启动程序和响应措施予以明确,强化应急物流配送制度保障。

一次审批,据实启动,确保运行规范

按照《预案》,当海口、三亚两个区域物流中心有一个被封控时,由海南省局(公司)视情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组织两个区域物流中心相互补位开展卷烟异地分拣配送。开展卷烟异地分拣配送,涉及行业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调整,需要向国家烟草专卖局报批,获得同意后方可执行。

为避免疫情突发时临时报批、多次报批,4月20日,经与国家局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后,海南省局(公司)以“先演练、后实施,依据《预案》启动实施”为主要内容报请国家局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异地分拣配送工作,并于5月6日取得国家局计划司正式批函同意,为后续应对疫情突发状况规范开展应急异地分拣配送提供即时政策保障。

一次演练,多方联动,检验预案实效

为推动《预案》落地,确保应急指标触发时快速响应,4月12日,海南省局(公司)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卷烟异地分拣配送工作座谈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研究确定了以海南红塔卷烟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品规卷烟为货源、海口区域物流中心为分拣配送主体、三亚市保亭县零售客户为配送对象,从工业购进、商业到货、仓储、调拨、销售、分拣、运输、中转对接到终端配送全环节全流程的真烟演练总体部署。

开展卷烟异地分拣配送,除向国家局报批外,还涉及工商企业联动、营销物流业务模式变更、信息系统调整、分拣配送人员及车辆调配等各项工作应急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海南省局(公司)物流管理处作为统一应急指挥机构,经与营销中心、信息中心,海口、三亚市局(公司),海红公司及第三方物流技术服务商和业务服务商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确定了分系统模拟和真烟实战两个阶段进行演练,并以“一条时间轴、一张分工表”为演练准绳,制定详细的演练方案,精准分配任务到单位部门,精确时间节点到某时某分。

4月13日至15日,海南省局(公司)信息中心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对网络环境、营销平台、物流管控系统、决策管理系统进行联调联试,顺利完成系统模拟演练;5月17日至21日,在取得国家局批函后,海南省局(公司)物流管理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将来自海红公司的139万支卷烟经省局(公司)购进并调拨至三亚市局(公司)后,通过海口区域物流中心分拣并配送至保亭县域285户零售客户,顺利完成全流程真烟演练。

此次应急异地分拣配送真烟演练,是对《预案》落地实施的一次实践检验,也是打造全省系统“一盘棋”应急物流配送体系的试点探索,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应急物流配送摸索了一套联动响应机制,也为行业开展卷烟应急异地分拣配送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