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智慧物流的先行实践

2022年04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琼
A+ A

讲述人陈颢(右二)。

讲述人:陈颢,浙江省局(公司)物流管理处处长

浙江烟草商业智慧物流建设的实践,要从“十三五”初说起。那时,浙江启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浙江烟草商业探索“互联网+”创造了条件,智慧物流探索由此展开。

当时,因为行业物流运行存在数据壁垒,作业智能调度能力不足,管理决策缺乏算法支撑,原有相对分散的物流信息系统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物流运营管理需求。全省统筹,构建一个敏捷高效的智慧物流平台势在必行。

2017年,依托“浙烟专有云”,浙江烟草商业围绕“平台运营、数据驱动、智能调度、柔性配送”目标,综合考量管理需求与作业稳定之间的关系,明确了“管理层上云、作业层落地”的智慧物流建设方案。2018年,“互联网+物流”系统分批上线,实现了物流业务全流程云平台支撑。同年,参与行业智慧物流建设指导意见编制,努力为行业智慧物流探索贡献“浙江智慧”。

立足物流在烟草产业链的定位,“打通”是智慧物流建设的重中之重。浙江烟草商业的“互联网+物流”平台建设,对上打通了“一号工程”、行业物流综合监管调度、工商在途、准运证等系统,对下打通了仓储、分拣、包装、车载视频等设备控制系统,横向还打通了营销、财务等系统,真正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

有了平台,如何践行拉式供应链理念,实现全流程智能管控?进入“十四五”,我们以温州烟草为试点,开启了物流智控中心的建设探索。为解决各作业环节调度分散的问题,温州烟草配送中心成立智控调度专班,通过组织重构、资源重组、流程重塑,梳理入库、备货、分拣、送货、过程监控和信息维护等9个业务环节,形成物流作业调度策略库,实现物流业务全链条、全环节的智能管控。

在管控的基础上,以科学的算法支撑多元应用场景,是智慧物流建设的意义所在。针对常规烟分拣效率不高等问题,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了分拣调度优化模型研究,实现订单分析、作业调度、资源预排、运行监控、故障转移五大功能,开发“一键排产”应用,实现生产任务与生产资源精准匹配。针对物流作业淡旺季波动的情况,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运用异标同线、两线分单等算法,搭建分拣淡旺季切换应用场景,有效提升产能利用率。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物流作业、基于农网的柔性配送、非烟物流生态服务等方面,我们形成了一系列物流数字化应用场景矩阵,通过智慧物流平台将数据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谋全局方能利长远。今年以来,浙江烟草商业抓住行业智慧物流试点契机,把握“高效保障、降本增效、绿色环保、智慧运行、稳定安全”工作目标,坚持系统思维,遵循业务数字化、管控智能化、应用场景化、决策智慧化的建设路径,搭建“5+3+6”核心架构,努力描绘智慧物流的全新未来。我们将做好技术图谱、调度算法、管理标准等试点要素的梳理,不断延伸业务场景和管理边界,着力培育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智慧物流应用成果。在智慧物流建设之路上,我们精神振奋、充满信心。(冯腾、陈琼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