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那年的技改

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志如
A+ A

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因河北秦皇岛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库容有限,部分工业企业运输车辆滞留园区

秦皇岛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储分一体出库备货区,信息系统有序调度叉车和穿梭板,实施分拣“拉动式”备货

仓储管理系统调度叉车,开展入库作业

讲述人:王斌,河北秦皇岛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经理

河北省秦皇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始建于2008年,十余年来历经两次大型技改,其中2012年那次密集式储分一体化模式技改,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技改前,配送中心仓储面积为2010平方米,实行托盘货架存储、人工叉车出入库、备货系统补货的工作模式,库容量为3.1万件,可以满足日常卷烟销售。但在销售高峰期,库存峰值会突破4万件,卷烟集中到货时,有近30%无法及时入库,造成工业企业运输车辆滞留。同时,到货卷烟无法及时入库、分拣配送,严重影响配送服务效率和市场供应。

为此,我们想了不少办法,把所有能利用的空间都利用上,勉强保障高峰期销售。不过这样一来,又引发了存储环境欠佳、保管隐患多、移库增加成本等问题,管理压力增大,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就在我们多方寻求解决方案时,2011年,时任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到秦皇岛烟草调研,指出:全行业年销量与秦皇岛烟草相当的地市级单位大约占50%,这些单位未来几年都将面临库容不足的现实问题。如何高效率、低投入完成升级改造是当前行业物流建设的首要任务。国家局领导的指示要求,为秦皇岛烟草解决库容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秦皇岛市局(公司)把握技改良机,前往多家单位学习先进仓储经验,并联系设备供应商广泛征集方案。最终形成的20余套升级改造方案,有征地新建的,有原址改建全自动高架库的,均投入成本高、工期时间长,不符合“低投入、高效率”的思路,所以我们淘汰了这些方案。最后,深刻分析自身实际、科学研判发展需求,我们确定了在充分盘活和利用现有设备设施的前提下实施技改的思路,全力推进密集式储分一体化模式技改。

技改中,我们拆除所有平库区货架,改为密集式存储,配置智能补货小车,通过信息系统有序调度、引导作业,加强卷烟存储的信息化 、智能化,存储量由原来3.1万件扩大到4.59万件,增容率达到48.06%,入库效率达到900件/小时以上,存储能力、出入库效率、信息化作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同时,我们调整了储位调整,通过输送设备将卷烟托盘出库和件烟补货结合起来,实现了即时调整即时分拣的储分一体新模式,彻底取消了件烟备货区。备货过程中,“缺一补一”,由分拣线进行“拉动式”补货,卷烟只做一次移动,避免了不必要的等待和搬运,减少位移的同时,降低了破损概率。补货由人工备货改为叉车智能操作,补货能力达到400件/小时以上,效率提升的同时,信息化程度得到了质的飞越。可喜的是,秦皇岛烟草储分一体新模式开行业先河,技改成果在全行业得到了推广应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