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这里有一份智慧物流建设的“山东方案”,请查收

2021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物流 作者:袁长波、马俊午、侯丕峰
A+ A

  现代物流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更离不开数据的互联互通。

  近年来,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顺应发展趋势,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原则,制定全省卷烟智慧物流建设方案,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现代智慧物流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各单位积极探索,在现有系统、设备的基础上,通过提升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提高作业的自动化水平,探索实现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面数字化。今天且看几家单位在物流配送数字化方面的亮点举措。

图片

  关键词 现场过程智慧管控系统

  为现场管理插上智慧之翼

不久前,山东济南市烟草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储配部主任刘灿余收到了一条提示信息,原来是分拣车间的摄像头捕捉到了违反现场管理规定的现象。刘灿余马上根据提醒进行核查调整。

  联合工房里,整个生产区域被划分为若干责任区域,每个区域都安装了具有图像识别、动态捕捉等功能的摄像头,实时识别捕捉现场区域内出现的操作异常并发出警报,使现场过程管控真正实现无死角全覆盖。

  借助现场过程智慧管控系统,他们可以对人员禁入区域和电动叉车、手动叉车禁行区域禁行周界进行管理,对外来人员进入库区的情况进行报警,实现人员安全的现场管理要求。

  现场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去年以来,济南市烟草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以承接行业精益物流重点课题《现场管理评价体系建设》为契机,以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方向,建立现场过程智慧管控系统,推动现场过程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通过对烟草商业企业物流现场管理存在问题的分析,他们发现,管理标准不够细致、员工执行力不稳定、考核作用发挥存在局限性是影响现场管理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

  对此,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建立了现场过程智慧管控系统,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端App可以随时查看现场和送货车辆驾驶员工作情况,实现不到现场也可以监控现场管理。

  该系统除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还可以对问题进行记录和统计,并得出数据化资料,方便管理人员通过科技项目、精益课题、QC小组活动等查找问题根源。这样一来,管理人员可以对标准制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和优化,对执行力存在的问题进行考核办法的细化和修改,形成管理闭环,做到持续改进、循环上升。

  在考核方面,系统自动对异常信息进行截图保存,并根据每个区域内出现异常的次数智能分析出各区域现场管理合格率,为现场管理考核评价提供数据和图像等依据,实现对各现场管理责任区域的量化排名,使现场管理考核更加精准,员工素质养成更加持久。

  “从考核结果分析,发生问题的责任人没有再次出现同类问题,问题出现的频次大幅减少,员工参与现场管理的主动性、自觉性有了明显提升,自觉执行标准的意识显著增强。”储备部班组长秦建说。

  据了解,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今后将该系统应用进一步扩大至储配现场设备安全管控、送货现场人员安全管控,利用热成像摄像头实时监控新能源电动送货车充电时的温度状况,及时捕捉驾驶员不规范驾驶行为,实现设备安全、送货安全的现场管理要求。

  “在现场过程智慧管控系统的帮助下,我们将不断完善‘标准建立、过程监督、问题发现、结果应用、改善提升’的现场管理体系,使现场管理水平不断优化、持续上升,形成具有济南烟草特色的商业企业物流现场管理体系。”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经理刁金龙说。

(袁长波)

  关键词 分拣设备运行实时监控系统

  设备排障有了“火眼金睛”

  3月2日,在山东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忙碌的分拣现场,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分拣设备随之停止运转。附近的分拣员纷纷聚集到警报灯亮起的地方,开始排查设备故障的原因。这时,设备维修员于春林走过来笑着说:“大家回到各自工位上吧,我已经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大概两三分钟就能修好。”

果不其然,三分钟后,于春林从设备里钻了出来,对储配管理员曲斌做了一个“OK”的手势,示意他重新启动分拣设备。曲斌立即操作工控机,启动了分拣线。

为什么这么快就排查出故障点并完成维修?

  于春林拿出手中的平板电脑,打开分拣设备运行实时监控系统介绍说:“有了这套系统,我就有了‘火眼金睛’和‘万能控制器’。你看这个3D模型,跟我们的设备一模一样,我能查看任何一个设备的详细数据。一旦发生故障停机,这个系统就会用红色标注出故障设备,并自动弹出提醒信息,我可以据此锁定故障点,大幅缩短故障排查时间。”

  去年以来,为了提升设备管理信息化程度,降低设备停机故障排查时间,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开展了《基于PLC技术的分拣设备运行实时监控系统的研究应用》项目研究,依托PLC技术、数字孪生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收集设备运转数据、构建设备3D模型、建立远程控制模块,努力实现设备信息数字化、故障报警精确化、设备控制智能化、设备维保拉动化。

  这套系统看起来简单,布置起来却十分复杂,要经过信息采集、分析和展示三个步骤,收集1500多个电机、气缸、继电器等元器件的运行数据,通过对运行数据的实时传输,实时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该系统可以综合分析温度、湿度、电压、电流、运行次数、运行时间等各种数据信息,当发生故障停机时,能够立即筛选异常数据,锁定故障点,推送提醒信息。

  为了便于实时监控,他们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按照整条分拣线实物做了一个虚拟的“孪生兄弟”,在电脑和平板上同步显示分拣设备的一举一动。设备管理员可以通过电脑或平板更加直观地查看设备运转状态,还可以查看各种零部件的故障次数、故障频率。同时,该系统结合零部件使用时间、运转次数、重要程度等信息,构建了预测灰色模型,推算设备预计使用寿命,提醒设备管理员重点关注、及时更换,避免发生较大的故障。

  该系统收集了分拣设备运行的海量数据,通过系统的自我学习和自我完善机制,不断提高故障诊断、预测模型的精准性,帮助设备管理团队迅速定位故障点、更换损坏件、重启分拣线,大幅缩短设备故障停机时间,让设备管理团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故障产生的深层原因,详细思考如何避免类似故障的再次发生,持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信息化、智慧化既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将持续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数字推算’推动各环节工作效率稳步提升,加快实现向智慧物流的转型升级。”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经理孙千洲说。

(马俊午)

  关键词智能配送平台

  从“任务驱动”转向“数据驱动”

  3月1日一早,山东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送货员朱翠萍的手机APP上收到一条对新入网零售客户进行配送确认的提醒信息。

  “现在智能配送平台根据新入网客户的地理位置信息,能自动测算出新入网客户的配送周期和户序。我们只要对比周边客户进行确认即可,不仅比以前实地确认省时省力,还能确保准确无误。”朱翠萍对智能配送平台的新入网客户管理功能称赞不已。

  智能配送平台也成为车辆管理员王奎花的工作助手。日常工作中,她利用智能配送平台调度车辆运行情况,并对发现的不规范驾驶行为、送货行为等发出预警。

  当天下午4点多,配送管理员赵艳苹也登录了智能配送平台,这是她每天工作的必选动作。每天下班前,她都会通过智能配送平台优化次日的送货情况。由于第二天订单呈现出户均条数少、异型烟少的特点,她根据智能配送平台的提示提高了单车配送户数指标,优化后减少出车2台次。

  在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智能配送平台已经成了每个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好帮手。

图片


  临沂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仓库保管员张建伟在采集卷烟笼车信息。

  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牢固树立数据赋能理念,分三步走搭建智能配送平台。

  第一步,创建“136”数据采集模式。“1”是指基于卷烟配送这一工作流程,全面梳理流程各节点,找出能够产生数据的节点,梳理出物流节点位置、车辆额定装载量、零售客户点位、卷烟订单、车辆行驶状态、配送任务进度、车辆管理信息七个方面数据源。“3”是指借助卷烟订单采集、分拣、配送三个环节进行数据采集。“6”是指借助GIS、物流管控平台、送货员移动办公平台、营销系统、车载诊断系统以及智能摄像设备6个载体,建立健全卷烟配送工作基础信息库,实现车辆状态、位置等数据实时采集,集成社会交通运输数据,建立信息完备、时效性高的配送数据库。

  第二步,创新“三融三段”模式。在设置约束条件阶段,坚持数据驱动与流程管理相融合的原则;在选择算法阶段,坚持问题导向与多种算法组合相融合的原则;在构建模型阶段,坚持目标管理与风险管理相融合的原则,形成“三融三段”模型构建法,解决配送节点布局不合理及配送区域、配送量、配送户数不均衡的问题。

  第三步,动态调配线路。该物流分公司根据模型构建需求确定数据采集范围和方式,形成数据采集标准,从物流节点位置、车辆额定装载量、零售客户点位等七个方面数据源入手采集,建立全面的物流中心数据系统,实现数据交互与共享。通过打通卷烟营销、分拣、配送各环节业务数据库,实时共享条烟订单数据、打码数据、配送线路、车辆型号、零售客户坐标等业务数据,丰富算法变量,确保线路规划的科学性、时效性、精准性。同时,针对目前配送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细化改善需求,制定对策,按照对策编写算法应用程序,完成实时数据集成与交互,以数据驱动实现线路优化和动态调整。

  “我们通过搭建智能配送平台,开展线路规划和智能调度,进一步优化了物流资源配置、降低了物流成本,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经理张临庆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数据赋能,从‘任务驱动’转向‘数据驱动’,推动卷烟配送实现管理升级、创新升级、服务升级,为零售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配送服务。”

(侯丕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