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乡村浸染“香溢红”,共绘助农新图景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栋辉、蒋殷
A+ A

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烟草专卖局的“香溢”志愿服务队化身乡村振兴“使者”,深入景区、田间地头,积极开展“香溢”志愿活动,用脚步丈量初心,用行动磨砺信念,让“香溢红”浸染上虞的每个乡村。

“香”约覆卮 “溢”路有我

覆卮山位于上虞岭南地区,因东晋山水诗人谢灵运“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而得名。覆卮山景区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山有水,而且享有“四季鲜果盛地”的美誉。近年来,景区内的千年梯田、东澄古村、樱桃基地等景点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请问,东澄古村落往哪里走?手机步行导航好像越走越不对劲了。”几名中年游客循着石梯想要寻访古老的东澄村落,却迷失了方向,于是向身着红马甲的“香溢”志愿者问起了路。“您走的路是对的,可能山上的信号不好,沿着这个石梯一路向前,看到一处祠堂转弯就到了。”“香溢”志愿者热情地回答道。

为更好地介绍家乡的美景,提升游客体验感,每到3、4月份的覆卮山旅游旺季,上虞区烟草专卖局的“香溢”志愿服务队就会组织志愿者前往景区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拍照、旅游咨询等服务,成为游客的贴心守护者。

图为“香溢”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景区指引服务

“叔叔,好大的一根棒子,这是什么呀?”一位可爱的小游客看着悬挂在眼前的一根棒子问道。“这是古代村民用来加工谷物的农具,主要用来给粮食脱‘衣服’,农民伯伯们种出来的粮食外面有一件像硬壳一样的‘衣服’,要脱去‘外衣’就需要用到这根石磨棒。”“香溢”志愿者用幽默风趣的口吻介绍道,“小朋友,你可以试着和奶奶一起推动这个石磨棒。”小游客边推边笑,在体验古代农活的同时也了解了农人劳作的艰辛和不易。

“介绍家乡的风景名胜,让游客们获得一次舒适快乐的旅行体验,让他们记住这里,记住岭南的美,也是我们的心愿。”志愿者小陈说道。

图为“香溢”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凝聚合力 “溢”起开干

种植户老刘在覆卮山脚下承包了一片瓜果基地,每年步入夏季,地里的瓜就都成熟了。瓜农们都知道,西瓜的采收期较短,如果过晚采摘,西瓜熟过头,品质下降,口感差影响销售。因此,每年夏天都是和时间赛跑抢收的过程,种植户往往都会遇到人手不足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上虞区烟草专卖局每年都会组织“香溢”志愿者挑起扁担拎起竹筐,顶着烈日,帮助农户采摘。

“西瓜的采摘很有讲究,你们看,像这只瓜皮变亮,变硬,瓜梗开始弯曲了,用手从上面拍下,听见里面有震动,这瓜就已经成熟了。”在开始采摘前,老刘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判断瓜是否成熟的要领。接着“香溢”志愿者们便分片忙活了起来。“刘大爷,赶紧把您手上的瓜放进来,我这儿前面的筐还空着呢!”志愿者小陈说道。“多亏有你们帮忙,要不然果园的采收真是个大问题。”农户老刘一边提着西瓜一边说道。看着一担一担的西瓜被挑出瓜地,压在老刘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图为“香溢”志愿者帮助瓜农采摘瓜果

直播助农 致富振兴

“老铁们,欢迎来到今天的直播间,今天我们直播间为大家带来的是产自上虞岭南的本地西瓜。这里山清水秀,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使得西瓜甜分积累更多,这里的瓜吃上一口,真的是蜜蜜甜,一直甜到心里呀!您现在下单,我们承诺3天内西瓜就能送到您家门口……”瓜地里,“香溢”志愿者用手机等设备搭建起了一个简易的直播间,热情地向消费者介绍着。

为了拓宽岭南西瓜销路,让优质的特色时令水果能走出大山,提升岭南四季鲜果的品牌影响力,上虞区局的“香溢”志愿者们借助直播助农的方式,不仅在直播间介绍西瓜的生长环境、使用的肥料、运输方式等等,还把挑瓜的技巧现场传授给直播间的观众,与观众实时互动,让观众买的放心、买的安心。在短短一个小时内,直播间的订单就达到了62单,销售额更是近5000元。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帮农助农,践行着初心使命。

图为“香溢”志愿者在瓜果种植基地现场直播带货

“香溢”助农忙,共赴振兴路。下一步,上虞区烟草专卖局还将继续擦亮“香溢”志愿名片,深入开展各类帮扶助农行动,持续挖掘本地特色资源,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打响本地农旅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