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渴时如甘露 一水兴百业

2023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
A+ A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各地农作物进入茁壮成长阶段。地处二半山区的元江县咪哩乡在紧张中又有了难得的轻松,因为以往影响耕作的一个大难题被破解了——那就是水。

和元江县大部分乡镇一样,咪哩乡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下水资源不丰富,区域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加之旱情时有发生,给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了极大困难。每年耕作生产恰逢云南高原旱季,当地农民付出极大的劳动力去找水、拉水、引水,栽种之后很大程度仍然靠天吃饭。年景不好时庄稼歉收,损失较重。此外,当地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为解咪哩三农之“渴”,烟草部门决定援建咪哩乡陆家店水库。陆家店水库位于元江县城西南部咪哩乡甘岔村委会陆家店村上游,是元江县首座由烟草资金援建的小型水库,水库总库容147.5万立方米,2022年8月16日下闸蓄水至今,蓄水量已达103.48万立方米。

陆家店水库的建成有效缓解咪哩乡咪哩、甘岔、瓦纳3个村(社区)的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难题,解决下游区域7262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和2462人、2006头牲畜饮水问题,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水库受益区农业灌溉用水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障。

陆家店水库(张哲 摄)

咪哩乡甘岔村党支部书记苏小平说:“水源问题改善了,村民对发展种植业更有信心了。今年,我们村委会把流转过来的100亩土地租给了种植大户,目前一切运作都正常有序。”

“以前我就种过10多亩地,主要是传统经作和粮食,因为地质灾害搬迁间隔了五六年,转向种植蔬菜、水果。”咪哩乡甘岔村种植大户李山林说。

解决了农业灌溉、农村人畜饮水之困,当地又打起了水库四周原始森林的“主意”。“林中古树参天,鸟语花香,风景唯美。”陆家店水库工程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段新强说,咪哩乡相关部门在林间修建了栈道,沿登上水库东北侧观音山,千里山川,尽收眼底,很有旅游开发的价值。

甘岔村党支部书记苏小平说:“自水库建好后,陆陆续续有游客过来游玩,有了水库和森林的加持,乡村旅游业开始萌发,真是咪哩乡、陆家店人民之幸。”

“肚量”虽小,作用极大。陆家店水库的建成,对改善当地民生、农业产业多元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水”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