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用心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3年04月14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陶华、高权、黄刚文
A+ A

“以前我们村是典型的‘晴灰雨阻’,垃圾遍布,脏乱差问题突出,真不敢想,几年下来,在挂钩单位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真情帮扶下,硬化了村里道路,建造了垃圾焚烧池、公厕等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早阳村党总支书记李华这样说。“真不敢相信,我们的家乡蜕变得如此美丽!”外出务工村民见到乡村的巨变发出感叹。

由于物质条件匮乏,长期久居高寒山区的农村家庭人员对“卫生”的概念不是很清晰,部分村民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随处丢弃、堆放生产生活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成为村子整体司空见惯的现象,以及人们没有卫生保障的饮用水;道路雨天泥泞,晴天扬尘;夜晚没有照明路灯;娱乐场所也仅仅只是村头的大树下……人们的居住环境一直成为老大难问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自2015年挂钩帮扶早阳村以来,积极联系村两委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不断完善早阳村基础设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村落人居环境。共捐赠项目26个,投入资金共计874万元。通过捐赠项目的全方位实施,实现了早阳村9个村民小组贫困户补短板工程、农灌饮水工程、村内道路硬化工程、路灯亮化工程、卫生公厕建设工程、垃圾焚烧处理池工程等全覆盖,全面破解早阳村多年来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的难题,提升了生活品质。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村民既是人居环境提升的直接享受者,也是负有责任的维护者和守护者。早阳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倡导农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制定“月月清”卫生制度,坚持每月26号发动村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垃圾池、公路沿线、公厕、村内道路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清洁。同时在开展大规模清洁卫生活动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重点户”进行帮扶,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谢谢你们的帮助,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美丽啦!”8年的时间里,村民们迎来送往郑建国、董华、张雁博、高权、黄刚等一批大理卷烟厂抽派的驻村干部,是他们让乡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驻村干部简单的答复彰显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多年来,在当地村两委和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驻村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苗尾傈僳族乡早阳村被评为了“云南省卫生村”,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添上了新彩。这是组织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肯定,也是对驻村工作队的激励和鼓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