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在土耳其唱响《义勇军进行曲》,烟草人经历了什么?

2023年03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琨
A+ A

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9时17分,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影响该国多个省市以及叙利亚西北部地区。得知土叙强震消息后,中国蓝天救援队立即集结奔赴灾区,其中也不乏烟草人的身影。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他们义不容辞!

“救援不分国界,必须义无反顾”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盛源果蔬超市店主杨智是个地地道道的陕北汉子。生长于延安这片红色沃土,杨智从小耳濡目染,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成了周围亲戚朋友眼中的“热心肠”。

2013年开始参加各种志愿者服务,2015年加入蓝天救援队成为志愿者,2018年成为安塞蓝天救援队队长。

自从加入蓝天救援队,“救援”就成了杨智人生中的关键词。

微信图片_20230303161836.jpg

2021年,杨智帮助转移受困群众。

而此次赴土耳其参加救援,也成了他人生中的一次特别而又重要的救援。因为,这次救援要跨越国界、飞越万里,前往一个完全陌生、语言不通的国度。

“救援不分国界,必须义无反顾。”杨智坚定地说。

因拥有国家地震救援证书、参与过大型救援、拥有海外护照等,杨智顺利通过选拔,和队友于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10日凌晨抵达灾区。

在灾情严重的马拉蒂亚,满目的废墟,悲伤的居民,一幕幕场景让杨智感受到一阵阵心酸和心疼。

“地震之后当地又下大雪,食物、保暖物品、医疗物资等非常匮乏,震区的居民生活很艰难。”杨智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展开救援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303161903.jpg

救援现场。

杨智有丰富的搜救经验,救援期间担任搜索人员,主要负责进行现场挖掘等工作。在废墟中,在狭小空间里,他和当地的救援人员一起利用蛇眼生命探测仪等工具,反复寻找生命迹象,搜寻遇难者遗体。

救援过程中,杨智仔细咨询当地相关人员震前房屋和人员信息,以便准确定位。在大型机械无法作业的区域,他们就用铲子、铁镐一点点挖掘,努力开凿搜救通道。

救援永远伴随着危险。强震之后必有余震发生,安全问题也成为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

微信图片_20230303161950.jpg

杨智(中)咨询当地相关人员震前房屋和人员信息。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们在搜救时遇到了4级余震,当时还有2名队友正在废墟下搜救,我立即呼叫大家撤离作业点。”回忆起灾区的余震,杨智仍心有余悸。但面对危险,他们毫不退缩,在尽量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救援。

在8天救援时间里,杨智和队友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他们凭借专业的救援技能、敬业的工作态度成功在其救援区域寻找到6名遇难者遗体。每找到一名遇难者遗体,现场救援人员都会举行一个简单的默哀仪式,之后静静离开,把时间留给家属做最后道别。

救援过程中,杨智经常遇到当地居民对他们竖起大拇指,用蹩脚的中国话说着:“谢谢。”有的居民还会躬身右手抚左胸,通过庄重的抚胸礼表达感谢。

当杨智和队友结束救援工作准备返程时,共同参与救援的当地军人眼含热泪与他们紧紧相拥,反复说着感谢的话语。

微信图片_20230303162022.jpg

队友们集体迎接杨智平安归来。

而当蓝天救援队队员乘坐大巴,赶往伊斯坦布尔机场时,土耳其大巴司机在车上播放起了《义勇军进行曲》,杨智和队友们先是惊愕了几秒钟,很快,车厢里便响起了整齐、响亮的大合唱。

回忆起这一幕,杨智感动地说:“这位司机大哥用他自己的方式,对我们中国的救援人员表达着感谢。”

出征时无畏,归来时无恙。

2月19日下午4时20分,杨智和队友平安抵达延安。杨智的妻子、女儿还有蓝天救援队的队友齐聚火车站,迎接他们的到来。

“当得知杨智去土耳其救援,我心里非常担心。但我要支持他的选择,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家人,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杨琴如是说,看着丈夫平安归来,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能跨越国界参加救援,确实无比光荣。”采访最后,杨智坦诚地说,“但作为一名救援人员,我最大的心愿是人们能永远平安幸福,没有灾难,不需救援。”

(本报记者 马琨 通讯员 廉洁 特约通讯员 任轩/文 马琨/视频 图片均由杨智提供)

家人的支持,助他无畏“逆行”

2月20日下午2时许,在土耳其地震灾区完成近10天的紧张救援任务后,河南省桐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员工刘博平安归来。在高速路口,亲朋好友和同事们早已等候多时,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群众,他们共同迎接勇士安全归来。刘博迈着坚定的脚步走下车,向大家敬了一个军礼,目光如炬、声音铿锵地说道:“刘博参与土耳其救援安全归队,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微信图片_20230303162228.jpg

归来时与母亲相见。

2月6日,土耳其地震发生后,刘博作为桐柏蓝天救援队队长,就开始紧锣密鼓做着出征前的准备。

出征前的一天中午,家里热腾腾的水饺已经盛好,可这顿饭似乎吃得格外漫长。刘博的话多次到了嘴边又咽了下去。思来想去,他放下筷子,低声说:“妈,对不起,我想去土耳其参与救援……”一句话让空气显得格外宁静。

沉默过后,母亲放下碗筷,用略微颤抖却又坚定的声音说道:“每一次救援我知道都少不了你,妈也知道劝不动你。你都这么大了,去吧,孩子!可是,这次是出国援救,你可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家里你放心,妈身体还好着呢……”说完这些话,母亲再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而刘博的双眼也早已泛红。

微信图片_20230303162247.jpg

同事为刘博送行。

一句“对不起”道出了儿子对母亲的亏欠,一句“注意安全”满含着母亲对儿子的嘱托。刘博曾说,每一次的离别和救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可是,当看到灾难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时,他总会义无反顾冲在一线。

救援分秒必争!2月11日,在乘坐十余个小时的飞机后,刘博于到达土耳其的当天,就全力投入到救援当中。土耳其南部城镇卡赫拉曼马拉什距离震中只有50公里,救援现场一片狼藉,气温达到了-7℃,坍塌的房屋随处可见,更凶险的是频频发生的余震,让本就摇摇欲坠的房屋随时都有再次坍塌的可能……在这里,可以说,没有一刻是安全的。在一些废墟下的狭小空间内,刘博冒着危险,匍匐前行,只为寻找一丝生的希望。每天凌晨两三点,他仍然在救援现场全力搜救,夜晚的温度更加的寒冷,实在太疲劳的时候,就在附近的火堆旁和队友背靠背打个盹,然后继续加入到救援队伍中……

微信图片_20230303162308.jpg

救灾现场。

没有人天生勇敢,但总有人无畏“逆行”。

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大家对刘博的敬佩,是对刘博这种舍己为人精神的感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桐柏革命老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映山红”精神,也诠释了烟草人无畏无惧、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河南桐柏县局 孙龙/文 赵增/视频 图片均由刘博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