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温暖在“嘉” 关心关爱 “户外人”

2023年03月08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应孟荣
A+ A

为深入推进“香溢”志愿服务活动,嘉兴市烟草专卖局青年志愿者依托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专项行动,把驿站辐射成为快递外卖的“小哥驿站”、过路群众的“暖心驿站”、妇女儿童的“妇幼之家”,提供一杯茶的“心级”服务,打造十五分钟的便民“服务圈”,让410个服务站点串联成网,共同谱写嘉禾暖心故事。

一杯茶的“心级”服务

“阿姨,天凉了,您先喝杯热水,暖暖身子再扫地吧……”青年志愿者李真伟招呼着路过的孙奶奶。

“谢谢你们,想得太周到了,每次到你们这儿就像回家一样……”来嘉兴市区文昌路市场摆菜摊的孙奶奶家住郊区,每天早晨五时许就骑三轮车到城区来了,上午九点多收摊回家,而对于这样一处能供自己临时歇脚、接杯热水暖暖身子的好地方,孙奶奶非常满足,“虽然已是早春,但最近冷空气影响,温度又有些偏低了,能够提供这样贴心的服务,非常暖心。”

(图为青年志愿者为过路群众提供茶水服务 王宇晨摄)

连日来,随着天气的突然降低,春寒料峭,不少市民外出时纷纷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然而,环卫工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用双手扮靓着洁净又美丽的城市。

为了让环卫工人在寒冬里喝上一杯热水暖暖胃,在酷热天气里能解暑纳凉,“香溢”志愿服务者推出了劳动者港湾的特色公益服务,为户外劳动者开辟专属空间,用一杯水的“心级”服务为户外劳动者送上一份关爱。

“在这里,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城管、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都可以享受温馨便捷的服务。”在劳动者港湾的座椅上,工作人员接满一杯热水,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并提示小心烫伤。

15分钟“服务圈”芬芳满“嘉”

同样,在位于嘉兴市南湖区中山东路的一家香溢零售店内,店铺门口显著位置张贴着“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标识牌,这里可以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歇脚休息、便民饮水、手机充电、应急如厕、餐食加热、小伤用药、物品存放等指引和服务。店铺内,专门开辟出的一块区域里,桌椅、饮用水、充电设备等物品一应俱全,为户外工作者提供饮用水、热饭、充电等贴心服务。

2月17日,在位于吉水路的一家香溢红色驿站,环卫工人刘女士打扫完责任区后,拿出泡面桶准备冲泡时,发现热水所剩不多,随即她便来到附近的这家服务站点的大厅,青年志愿者看到她的身影,主动上前,招呼刘女士坐下,并拿来开水壶为她冲泡方便面。

该局持续优化服务站点的布局选点,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15分钟便民休息圈”;做实志愿服务,延伸志愿服务触角,积极推动“香溢”志愿服务“进城下乡”,同时将“香溢红色驿站”与地方红色文化紧密融合,设计具有当地特色的上墙上柜文化和便民服务点,让“服务之花”芬芳满“嘉”。

(图为青年志愿者在服务站点内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 余立摄)

虽然红色驿站并不大,但非常干净整洁,微波炉、饮水机、几张椅子及几根充电线,让有需要的户外劳动者随时得到服务。

410个站点共同诠释初心

说起设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初衷,张金益坦言,户外天气变化频繁,户外劳动者长期在外面工作,身子容易着凉或中暑,于是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户外工作者打造祛暑避寒的港湾。

“这个户外工作者爱心驿站在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人群提供一个避寒场所的同时,也为他们送上了一份温暖。”爱心驿站为户外工作者们送上了春天般的温暖,也收获了市民们的点赞。

(图为青年志愿者开展“一封家书”关爱户外劳动者活动 崔奇摄)

在嘉善西塘,志愿者依托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一封家书”关爱户外劳动者活动,通过现场写信、拍摄照片、信件邮寄等方式让由于疫情原因长期未归家的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以传统的方式向家中的留守老人、儿童送去问候,共筑“暖心港湾”。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这个城市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行列中,嘉兴这个城市将更加温暖。”看到越来越多的店铺开辟了服务站点,方便户外劳动者,刘红亮倍感欣慰。

志愿服务践初心,便民利民谱新篇。嘉兴市局已经累计建成“香溢红色驿站”410户,持续做优做精“7+X”便民服务,努力打造“15分钟便民休息圈”,开展服务站点满意度调查,认真收集零售客户、群众的意见建议,以“清单制”管理推动“销号制”落实,全力做好驿站各类物资保障和维护保障,推进志愿服务的闭环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