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华坪:魔芋种出好光景 致富增收有盼头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作者:刘崇辉、杨世祥
A+ A

去年一入秋,云南丽江华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华坪县通达乡通达村驻村队长刘崇辉就来带了通达村张兴学家的魔芋种植基地。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魔芋长势喜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魔芋种植大户张兴学高兴地说:“多谢驻村队和村委会的关心,魔芋种植让我们全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达村因地制宜,紧紧围绕群众增收目标开展工作,在发展以烤烟为支柱产业的推动下,积极探索适合通达村的多元化产业发展道路。结合通达村实际,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引进魔芋种植项目,使脱贫户仍有产业支撑。

张兴学就是收益者之一。2021年初,张兴学回到了家乡。出去打了两年工也没有挣到多少钱,又要在家里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没有办法的他只能选择种地。然而,种植常规作物收益并不好,但是老人要钱看病,家里经济支出较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里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张兴学决定尝试种植魔芋。说干就干,张兴学到农商行贷了小额信贷作启动资金,购买了魔芋种子、化肥农药,流转了10亩土地,加上自家土地,当年就种植了20亩魔芋。

null

张兴学种植的魔芋。

通达村是老烟区,十年来,华坪县烟草部门出资在村子里修建了沟渠、管网和水窖,特别是每户不少于5个的蓄水水窖,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好的便利。

张兴学充分利用已有的灌溉设施,选择种植魔芋需要使用的有机质含量较为丰富、靠近水源的沙壤土地,同时也挑选生长健康、未遭受病虫害的种芋,并在栽种后为魔芋提供适量的水分,保持土壤处于湿润状态,让魔芋可以生长得更加旺盛。

2021年10月,张兴学联系老板出售成熟的魔芋,每亩收入达到了6600元。村里很多人都羡慕他。张兴学说:“我现在有了一定的魔芋种植技术和经验,就想再把20亩魔芋种好,再种些豌豆、烤烟、花椒,长短互补,多增加点收入,把老人的病医好,把家里生活条件改善提升”。

去年,张兴学家的魔芋又实现了丰收。赚到了前,张兴学就把家里的旧房子重新装修了一番,两层砖房变得更加宽敞明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