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长垣:驻村工作队的多重角色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李旭阳
A+ A

“都到了睡觉的点了,你们这是准备去哪呀?”

“这几天疫情不是又严重了嘛,我们得去村口值班啊!”

面对村民的询问,河南长垣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边走边回答道。由于滑县出现疫情,与滑县交接的长垣市青岗村第一时间对进出村人员进行了排查管控,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投入到了值班队伍当中,“你们这一下子又变成俺村了保安了”村民笑呵呵地说到。驻村两年多以来,队员们已经和村里人融为了一体,说起他们,村民都止不住的夸奖,在不同人的心目中他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驻村工作队是我的兄弟

“没有工作队,我估计现在还在床上躺着了”这里面最激动的就要数老孟了。回想起第一次见老孟的场景,队员们依然记忆犹新。第一次走老孟家:凌乱的院子,潮湿的地面,脏乱而单薄的衣服……虽然做好了准备,但真的见到眼前的场景还是让他的心猛的一颤。当天回去工作队便开始调研老孟的情况。老孟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妻子是残疾,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无法正常完成,家中还有三个孩子。由于收入来源有限,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老孟身上,加之父母年纪又大,行动不便,有时因为犯病疼的厉害,便无法照顾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了解清楚情况后,驻村工作队首先为他申请了低保,并对他妻子的疾病建立了基础信息,随后帮助他申请办理了大病救助。当驻村队员们把这些告诉老孟时,他的眼睛湿润了,拉着队员们的手,不停地感谢说:“共产党真好!党的政策真好!咱们工作队的队员们真好,你们要不嫌弃咱们以后就是亲兄弟了!” 直到现在,老孟见到队员们还是一口一个兄弟的叫着,这既是他对驻村工作队的信任,也是对驻村工作队的肯定。

null

(工作队到老孟家进行入户调查)

驻村工作队是我的老师

“工作队就是我的老师,听完他们的讲话我整个人都充满了干劲!”说这话的人是脱贫户老李。在工作队到来之前他们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每个月的低保,这对于没有子女,又都患有慢性病的夫妻二人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第一次见到老李时,他正在屋里做家务,床上是旧病不起的妻子,桌子上是看上去放了几天的剩饭剩菜,整个屋子都显得乱七八糟。面对工作队的到来,老李也没有任何波澜,整个人都显得特别木讷。根据他的情况,工作队和村干部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临时救助申请、志愿帮扶、政策性扶贫等相关优惠政策,都积极为他家争取办理。但相比这些怎么让老李积极面对生活就显得更为紧迫,所谓“扶贫先扶志”,于是,队员们就充当起了老李的思想老师,每周都会主动与老李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宣传党的优秀历史文化,生活中鼓励他树立脱贫的坚定信念,为他讲解大千世界的繁花似锦,同时也鼓励他要乐观自信,现实再困难,只要意志不倒,办法总比困难多。终于在一次次的走访和耐心沟通中,老李的精神状态也变得越来越好,见到村里人也会主动打招呼了,村里人都说老李像变了一个人。现在的老李,还会主动找队员们拉拉家常,汇报思想,与第一次见到时的木讷完全判若两人。他总说:“有了工作队这个好老师,我这个傻学生也知道了人穷志不穷的道理”。

null

(队员们给老李上“思想教育课”)

驻村工作队是我们的家人

“工作队队员们真好啊!啥事都冲在前,比俺自己村的人还上心了,就跟俺自己家人一样”,“俺有啥需要了给工作队说他们一定能给俺办成”。村里没有路灯,晚上出门很不安全,三天两头都有小孩或老人磕着碰着,驻村工作队便向单位申请资金,用来安装路灯,现如今,村里大街小巷都安上了路灯,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路黑不安全了。“又要趟水走路了,雨雪天这该怎么出行呀”,每次一到下雨天村民都有不少抱怨,由于村里没有污水管网,每次遇到雨雪天气路面都有很多积水,村民出行很不方便,为此,工作队联合各方力量对污水管网项目组织筹划落实,现在大家再也不害怕下雨天出行了,因为到哪都是干干净净,平平整整的。在一次次与群众的接触中,驻村队员们始终能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情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把困难群众的利益当成最高利益,把困难群众的问题当成头等问题,时时处处为他们着想,这也使大家与困难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这正是因为这样才成为了村民口中的家人。

null

(安装过路灯、整修过马路后的村内夜景)

驻村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发扬好的作风,走好群众路线,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烟草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