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贵州烟草:打造烟叶产业综合体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春雨迷蒙,万象更新。走进乌蒙山区的一个个烟区产业综合体内,一片忙碌的情景,田野里绿意盎然,透露着无限生机生机勃勃。贵州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发展建设如火如荼,依托烟叶产业探索的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正一笔笔地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的靓丽画卷。

20220426092932_qddho8ohfu.jpg

抓融合,创立农业产业“孵化器”

建设烟区产业综合体,在产业布局上,始终突出烟叶主体地位。将烤烟与其他益烟作物统一规划种植,是贵州烟草开展产业综合体建设的一项重要手段。近年来,贵州烟草按照全省农业产业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开展了以烟为主产业综合体建设,探索构建“统筹规划、多业协同”的新型现代烟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遵义市局(公司)坚持因地制宜,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坝区耕地资源优势与区域稻米主导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粮烟互补的高效特色产业,形成“以烟稳粮、以粮促烟、烟稻共生”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烟叶产业与当地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各综合体引入与烟叶协调发展、互补高效的蔬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烟稻轮作、种养结合、烟蔬茬作等多种基本烟田高效种植模式。

——桐梓市局(公司)着力“融”字构建烟叶产业发展新方式。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大局,在九坝镇龙塘、官仓镇大河口高标准建设烟区产业综合体,探索“烟蔬示范园”“创客工作园”“农旅体验园”产业综合体模式,由多元产业促增收向多业融合共生转变。

——福泉市局(公司)提出建设贵州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目标,高度重视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项目,抓紧时间、加快进度,强化质量监管,想方设法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规划落实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形成集中连片的烤烟产业发展布局。

——黔西南义龙新区利用楼纳和双山的部分土地,按照烤烟的“一基六化”发展要求,综合实施楼纳烟区产业综合体项目。目前,烟区综合体项目的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涉及烟地种植1500亩,品种以云烟87为主。

贵州烟草突出产业融合,在产业综合体建设中,结合烟区市场特点和生态特性,经过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精选管理简单、市场风险小、经济效益高的作物与烤烟进行轮作和间作,打造形成集循环农业为一体的新型现代烟草农业。

走进贵州各地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几乎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在罗贝烤烟产业综合体种植示范基地,完成掏厢起垄,配套粮食、蔬菜等多种经济作物种植基地有序备栽,现代化烘烤工场、水利灌溉、烟区道路改扩建、智慧烟区管理平台建设、新建机耕道路等设施稳步快速推进。

——在花茂综合体,烟叶与水稻轮作,与蔬菜既轮作又茬作,一年四季为烟农带去收益。

——在凤冈临江综合体,主干道一边是烤烟一边是水稻,已成为当地的一大风景,烤烟品质突出,水稻颗粒饱满。

——在桐梓九坝综合体的核心区——山堡村,烤烟与西红柿、西瓜等作物相映成趣,不少烟农还在家做起农家乐生意,家家赚得盆满钵满……

保规模,打好稳固烟叶基础“组合拳”

坚持把稳固烟叶基础作为重中之重,保持烟叶供给规模总体稳定至关重要。贵州烟草多向发力,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在稳固烟叶基础方面打好一套“组合拳”。

如何因地制宜处理好基本烟田核心烟区保护与土地规划、基本农田规划的关系?这是贵州烟草在稳定基本烟田工作中始终思考的问题。

“关键在于融入地方发展规划,在于党委政府的认可与支持。”贵州烟草思路明确。

贵州烟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自觉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充分统筹烟叶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开展烟地轮作,保障好其他产业用地的同时保护好基本烟田规模。

贵州烟草结合实际,采取有效举措落实文件精神。毕节市七星关区划定基本烟田面积11.16万亩。由镇村两级牵头,七星关区搭建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核心载体的土地流转平台,全区统一流转土地9万余亩。流转的土地统一由支部领办合作社按照市场化、规模化、区域化原则合理划分为烟叶种植区、轮作区、特色蔬菜种植区及相关产业种植区。

毕节市局(公司)探索建设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产业综合体,不断提升土地产出率。2021年,毕节烟区共建设5个行业产业综合体。黔西市箐利村产业综合体科学确定轮作、接茬配套产业,种植青菜、油菜等作物,亩均产值达7000元。在威宁县,毕节市局(公司)正全力打造烟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明确15项建设内容,启动配套产业市场拓展、运行管理机制创新、数字化智慧化支撑三大重点工作,打造现代农业的样板。

在烟叶生产过程中,贵州烟草优先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参与育苗、机耕、分级、烘烤等专业服务工作,当地每年有3000余人获得季节性用工机会。

贵州烟草对口帮扶水城,在阿戛镇建设了“金叶富民中心”,下设党建扶贫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农机维修中心、惠民信贷中心等七大中心和可视化平台,全方位为周边农户提供培训、维修、信贷等服务。

水城县烟草专卖局利用烤烟生产设施多元经营促增收。依托烟农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育苗大棚、烤房和烟地的空闲季节开展辣椒育种、食用菌等种植创收。

近年来,普及生物有机肥、推广新能源烤房、探索生物防治等方式在贵州各地种烟地区广泛实践。贵州烟草长远谋划,把一整套绿色循环的全新产业生态逐步移植给水城县的烟区。如今,这条产业链条节节开花,在帮助烟草生产绿色转型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劳动岗位。

2022年,贵州烟草以职业烟农培育为抓手,以规模种植专业户为重点,以提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生产技能水平和管理经营能力为突破口,着力培育职业烟农、专业化服务人员、产业工人三支队伍,进一步解决“谁来种烟”难题。

稳固烟叶基础任重而道远。新的一年,贵州烟草已对构建烟叶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烟叶响亮品牌等作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新的探索与实践值得期待。

奔小康,让烟农端上“金饭碗”

从曾经“苦甲天下”到如今“金叶飘香”。贵州烟草人带领广大山区农民书写了战天斗地决战贫困、绝处求生筑梦小康的伟大篇章。

贵州烟草发挥烟草产业优势,跳出烟草抓扶贫,着力解决贫困地区收入单一、就业单一、产业单一的问题,不只是帮农民种烟,还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帮助农村发展更多新型产业,从根本上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让烟农端上“金饭碗”。

过去都是烟农个人去流转土地,而在实施综合体建设的烟叶产区,则普遍由“村委会+合作社+龙头企业”牵头建立烟用土地流转中心,按“镇村协调、农民自愿、市场定价”原则,由村委会指导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支持产业综合体建设。土地流转期限均在10年以上,大部分为15年,有效确保了烟用土地的稳定。

今年30岁冒头的熊明钦是播州区枫园村村民,大学毕业后在外创业多年。去年回到村里,承包种植了95亩烤烟,带动村里十多个劳动力务工,光工钱一年就支付了20多万元。

“以烤烟为主,轮作其它经济作物,地不闲,就能多赚点钱。”福泉市陆坪镇罗坳村农户代兴祥的情绪十分高涨。去年,他种烤烟赚了30万元,今年他准备大干一场。借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的建设契机,代兴祥从原有的130亩扩大到了200亩,实施循环生产,走一走新路子。

代兴祥的信心来自于福泉市局(公司)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

今年,福泉市局(公司)计划总投入5367万元,在陆坪镇罗贝、罗坳坝区规划打造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示范基地”,以2000亩烤烟为核心,确定了饲料玉米、鲜食玉米、青储玉米、蔬菜、中药材、优质稻+渔等主要配套产业,构建起有机农业、轮作产业、接茬产业、景观农业、农旅融合产业等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据了解,2022年,福泉市烟区将预计实现烤烟亩产量150公斤以上,上等烟比例75%以上,担均价达1650元以上,总产值990万元以上,烟农户均创收达10万元以上;配套粮食、蔬菜等经济作物产业实现总产值1300万元以上,亩均增收1500元以上。

眼下,贵州烟区烟叶生产正进入烟苗移栽大田的关键时节。“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区综合体正在一点一点勾勒成型,乡村振兴和未来生活的美好前景,可期可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