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乡村振兴有“能人” 群众增收不“愁人”

2022年0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芳洲
A+ A

新年伊始,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两个村的村干部忙着“碰头”。

抱着发展本村旅游业的愿望,那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景多次前往芙蓉镇景区所在的河畔社区,与党支部书记符光明等干部交流探讨。“你们有资源,我们有游客,咱们一起合作,闯条‘村帮村’的新路子。”符光明说。

两村虽然分属不同乡镇,但却在地理上相邻。碧绿的酉水河穿山而过,将芙蓉镇河畔社区与高坪乡那丘村连接在一起,而乡村振兴的共同愿望,也将两地的“能人”凝聚在一起,共同谋划合作发展的“金点子”。

这是2020年5月15日拍摄的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思汗 摄

芙蓉镇景区是永顺县旅游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挂在瀑布上的古镇”每年都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而沿着酉水河溯流而上,那丘村的猴儿跳景区、小龙洞溶洞等秀美风景,由于受制于交通不便,长期“养在深闺人不识”。

这是那丘村猴儿跳景区上方的拱桥。(受访者供图)

“我们可以开发一条新的旅游线路,将芙蓉镇景区与那丘村的景区通过水路串联,通过资源共享,带动那丘村的旅游发展。”符光明说。设计线路、筹划共建旅游公司、制定村集体分红政策……村干部们集思广益,“碰”出了新想法。

“村帮扶村”的念头不是空谈。河畔社区在符光明等人的带领下,近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符光明说:“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也让我们有了带动其他村庄发展的信心。”

对于那丘村来说,日渐兴旺的特色产业不仅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也增强了村干部为群众谋发展的决心。

在那丘村村部,一张驻村工作队员手绘的“乡村振兴工作图”挂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每一组的村民人数、每个片区的主要产业、每一条有待打通的机耕道与进组道路都标注得一清二楚。

“我们还通过开群众大会、党员大会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发动村民,齐心投入乡村振兴建设。”王景说。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在乡村这个大舞台上,越来越多的‘能人’涌现,为乡村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永顺县委副书记唐正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