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泌阳:老烟农讲述“致富经”

2021年12月28日 来源:驻马店网 作者:刘洋
A+ A

“保叔,今年你种的烟叶又挣大钱了吧?”

“不多不多,挣一辆小轿车应该没问题。”烟农关存保喜气洋洋地回答道。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双庙街乡沟李村有一位老烟农叫关存保,今年56岁,每年种植烟叶28亩左右,是远近闻名的种烟能手。据说他种植的烟叶产量又高、质量又好,还掌握了一套种烟秘诀,靠着这个秘诀每年光种烟叶就收入十多万元,是全村第一个住上带院小楼、开上小轿车的村民。

1470217a67dd4b29bf561c3eacf9682d.jpg

烟农关存保讲述“致富经”   刘洋 摄

“不是我吹牛,近年来我种的烟叶平均亩产量不低于400斤,别人有的300斤都达不到,而且我的每斤能卖到15块钱以上,所以我这一年下来能挣个十来万块钱。”关存保说。

“我的秘诀就四个字:一是靠‘蘸根’,二是靠‘勤劳’。以前我的烟叶也老生病,产量一般。2017年,村里来了个牛书记,是驻马店市烟草局派来的扶贫第一书记,是他给我说的这个‘蘸根’技术,从那以后,我的烟叶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蘸根’就是在移栽烟叶之前先把苗盘在配好的防治地下害虫和根茎类病害的农药水盆中蘸一分钟,然后再移栽,这样的烟苗耐活、抗病虫能力强。有时候烟苗刚开始生长很好,后期要么不长了,要么病死了,再补苗的话就错过了烟苗的最佳生长期,烟叶也会长得参差不齐。用了这种‘蘸根’技术,我的烟叶在移栽后一般不需要补苗,都是旺盛生长,直到丰收。当然,光靠‘蘸根’也不够,那是打基础,最重要的是要靠勤劳。烟叶是需要精心培育的农作物,不像小麦、玉米那些播种以后就不管了。烟叶旱了要及时浇水、涝了要及时排水、开花了要及时打顶、成熟了要及时采收,还有烘烤、分级,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一季子都等于白干。每天我都要到烟田走一圈,看看我的烟叶有没有生病、缺不缺水、缺不缺肥、长势好不好。2019年干旱,我为了把烟田浇透,一棵一棵地查看、一垄一垄地浇水,连续两天从凌晨浇到晚上,最终我的烟叶在干旱年头仍然长得很好。所以说,不是老天照顾我,而是勤劳换来的收获。虽然辛苦点,但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忙四五个月,一定会有好收成。”关存保乐呵呵地讲述着他的“致富经”。

今年,关存保种植的烟叶已全部交售完毕,“黄金叶”换成了“红票子”,下一步就是准备欢欢喜喜地迎接新年。关存保不仅自己种的烟叶收益好,在农忙时还会雇村里的脱贫户、村民来采摘烟叶,每人每天给100块钱工资,同时还会向他们分享烟叶种植经验。现在“蘸根”技术已经被全村、全乡推广。

据悉,今年双庙烟站收购的烟叶在全市烟叶收购质量排名中位于第一位,且率先完成全乡收购任务,勤劳的烟农们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烟叶种植的发展也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