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山东诸城烟草: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吉喆
A+ A

“今年,我们镇种植烤烟7200亩,收购烟叶2.56万担,烟农户均收入达了42万元,烟叶产业共为我镇提供了近4000万元的产值……”11月10日,在潍坊诸城市石桥子镇党委大院的会议室里,一场由党委干部、烟草部门工作人员和烟农代表们参加的座谈会正在进行,石桥子镇镇长刘杨用一组数据道出了烟叶产业对烟农增收和乡镇经济的巨大支撑作用。

近年来,潍坊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产业旺、烟区美、烟农富”为目标,努力在探索生产模式、稳定烟区烟田、保障烟叶生产上做文章,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烟农致富增收。

构建烟叶生产的新模式

烟区已进入了初冬时节。这几日,贾悦镇别家官庄村烟农白俊杰并没有随着一轮烟叶生产的完结而闲下来,他正忙着联系专业队和播种机,在自己100多亩刚刚收获烤烟的土地上栽种另一种经济作物——油菜。

“将油菜与烤烟在同年内轮作是烟草部门引导我们开展的一项新型烟叶生产模式。这种模式改变了土地一年仅种植一季烤烟的现状,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轮作难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的复种指数,实现了作物的‘一年两熟’,大幅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收入。”白俊杰高兴地讲述着“一年两熟”烤烟种植模式带来的变化。

“烤烟+油菜”一年两熟种植是诸城市局(分公司)开展的众多探索之一。近年来,诸城市局(分公司)以作业高效、方式绿色为主线,立足当前烟叶工作的瓶颈性问题,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产业综合体”“绿色生产技术”等诸多新举措、新模式,进一步促进了烟叶发展、保障了烟农增收。

稳住烟叶种植的金土地

近日,诸城市贾悦镇牛耳官庄村刚刚流转出了200多亩土地,这些土地是以村委的名义流转的,村委将作为种植主体组织村办合作社和烟农进行烤烟和中草药、小米等非烟作物种植,种植收入将归村集体和村民们所有。

这种“村支部+合作社”的土地流转和烟叶种植模式是诸城市局(分公司)为稳定基本烟田、实现长效发展而采取的一项烟叶生产组织方式。

今年以来,诸城市局(分公司)将基本烟田永久保护作为烟叶生产的基础性和长期性工作来抓,积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因地制宜构建基本烟田永久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稳住了烟叶产业“金土地”。

诸城市局(分公司)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从市、县、镇三个层面把烟叶生产纳入大农业长远发展规划,划定基本烟田22万亩,建立烟田档案,推行“油菜(白菜)+烟” 一年两熟模式,培育“烟—麦”“烟—薯”“烟—中草药”等轮作产业带,建立起“以烟为主、种养结合”的烟田耕作制度和“烟叶+”多元化生产经营模式,进一步稳定了核心烟区和优质烟田,为烟叶可持续发展筑牢了根基。

撑起烟农增收的保护伞

在诸城市相州镇曹家泊烟站大院内的空旷地带里,摆放着一台防雹增雨炮。在烟叶大田生产期,一旦监测到可能出现的冰雹天气,诸城烟草部门将联合气象局利用防雹增雨炮及时对冰雹进行狙击,避免烟田遭受侵袭。像这样的人工干预天气影响的站点,诸城一共设立了6处,基本实现核心植烟区域全覆盖。

灾害性极端天气是烟叶生产的最大敌人。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性极端天气的影响,诸城市局(分公司)加强与地方气象部门的合作,完善气象服务机制,建设防灾减害体系,在现代化气象技术和设备的加持下,诸城烟区能够及时采集气象信息,并能做出迅速判断、精准把脉,帮助烟农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到“看天管理”的转变。

诸城市局(分公司)还积极加强与保险公司的联系,通过企业补贴、烟农自筹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市烟农购买了烟田灾害保险,在烟田遭受不可抗力的灾害时,积极为烟农申请理赔,让烟农种烟有了“双保险”。

“乡村振兴离不开烟草力量。我们将聚集主责主业,持续在履行政治责任、创新转型发展、服务保障民生上下功夫,绘就一幅助力烟农致富增收的美好蓝图。”诸城市局(分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刘志刚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