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凡人凡事丨冯红伟:和风不语 奉献无言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赵慧超、黄涯
A+ A

虽已退役24年,仍和团队一起勇夺浙江省第二届岗位练兵比武山林灭火专业全省第一。

危难关头冲锋在前,在2014年丽水特大水灾、2015年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中都有他的身影。

扎根烟草专卖稽查一线23年,累计查获假私烟几十万条,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的诺言。

他,就是浙江丽水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稽查员冯红伟。一名普通的专卖稽查员,却走出了不那么平凡的人生之路。

民兵连里的“老大哥”

1997年12月,冯红伟从浙江省武警总队一支队退伍,后入职丽水市烟草专卖局,成了一名专卖稽查的“新兵”。入职的同时,冯红伟也成为了丽水市民兵预备役应急分队的一名民兵战士,继续着绿色军营里的火热梦想。

退伍不褪色。每次军分区召集开展民兵训练,冯红伟总是排除一切阻碍积极参加,3000米长跑、打靶、越野、水上救援、森林灭火……这些高难度训练项目,冯红伟都当仁不让。

“冯哥拼搏的精神、扎实的基本功,我们服!”提起冯红伟的训练表现,民兵连里的一众“小鲜肉”无不竖起大拇指。

2019年11月,浙江省第二届岗位练兵比武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冯红伟和队员们勇夺丽水市军分区历史上首次全省第一(山林灭火专业),冯红伟个人也夺得了单兵战术综合考核全省第9名的优异成绩,被莲都区人民武装部授予“优秀民兵”的荣誉称号。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冯红伟始终牢记铮铮誓言,在2014年丽水特大洪灾、2015年里东救援中,以丽水市蓝天救援队队员的身份参与抢险救灾,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拼尽全力。

烟草专卖稽查第一线的“最美前扑”

丽水市地处浙西南山区,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假烟“北上”的三条通道之一。贩假分子在遭遇稽查检查时,慌不择路,往往会躲到山区茂林,而冯红伟凭借多年工作经验,耐着性子,往往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贩假分子的“踪迹”。面对嫌疑人冲卡、逃车等危急情况时,冯红伟当机立断,依靠过硬的技能将其制服,从而化险为夷。

扎实的业务功底、过硬的身体素质,让冯红伟练就了抓捕制服涉烟违法犯罪分子的“独家秘笈”,前扑、侧倒,既有“硬碰硬”的底气,更有快速出击的技巧,被同事们誉为“最美前扑”。

2020年8月,接到群众举报,丽水市松阳县某厂房内疑似存放大量假烟,需要稽查力量增援。原本正在龙泉市高速卡点参与稽查执勤的冯红伟在接到集合通知后,随即和同事赶往松阳,后配合当地公安、烟草部门对该厂房进行了布控、稽查。后在现场共查获假烟实物14.77万条,案值逾3000万元,涉案车辆10辆,抓获10名涉案人员。该案成为浙江省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假私烟转销窝点案。期间,冯红伟和同事们连续作战,配合开展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参加案情分析、做好涉案物品入库等一系列工作。

作为一名在烟草专卖稽查一线奋战了23年的“老烟草”,像这样的临时任务、连续出差,冯红伟经历过无数次,但没有哪一次退缩。“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承诺早已化为他一次次赶赴一线的背影中。

冲在前、干在前的“最美丽烟人”

扎根专卖稽查第一线23年,冲在前、干在前的作风早已成为冯红伟的性格特质。也曾有人提醒他“没必要拼命往前冲”,“任务面前,大家都往后躲,工作还怎么做!”这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回答。在专卖稽查一线积累的丰富经验,冯红伟总是毫不吝啬地“传授”给年轻的同事。“我们就是一个团队”,因为是团队,在稽查的第一线,他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冯红伟冲锋在前,在自家房屋、车子受损的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帮助乡亲们安全撤离;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冯红伟冲锋在前,在丽水市第一集中隔离点执行湖北返丽人员隔离任务。

2020年10月,丽水市烟草专卖局举行首届“最美丽烟人”评选,冯红伟高票当选。面对荣誉和肯定,他一如往常那样平静,“就是些平常事,不管是救援还是前扑,都是一种本能,不用思考,毫不犹豫。”

和风不语、大爱无言,忠于职责、勇于担当,这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