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刘晓:践行雷锋精神 以“辛”换“心”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佳楠
A+ A

“说到雷锋啊,刘书记为了我们村的发展建设日夜操劳,他就是我们村的雷锋!”每每提起河南省沁阳市烟草专卖局派来的西宜作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西宜作村的李大爷都能激动地唠上大半天。

来到西宜作村后的刘晓,很快完成了从机关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转变,全心全意扑下身子,扎根泥土,心底里装着的全都是村子的建设,脑子里想着的全都是全村百姓的幸福生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搭建起与群众心连心的桥梁,把自己打造成了村民身边的贴心人、暖心人。

一张床,打开群众的“心门”

俗话说,要走进群众心里,先要走进他们家中。西宜作村的帮扶户们的家,刘晓不知道跑了多少遍。这天早上七点,顶着寒风,刘晓早早就出了门。他要去村东头李大爷家,因为他心里装着一件好事迫不及待想去告诉李大爷。

“李大爷家那张竹床是真不中了,吱吱扭扭。垫完这个腿儿又支那个腿儿,让人看了心里真不是滋味。”刘晓暗暗想着,而这次他可是特意来帮助李大爷收拾收拾准备换新床的。

一进门,有点耳背的李大爷就亲切地拉住了刘晓的手高声问:“刘书记,这么早你咋又过来了!”当听说烟草局要给他换新床后,李大爷更是开心得像个孩子,不知如何表达的他只是一个劲拉着刘晓的手说:“好,真好!”

不一会儿功夫,刘晓就将李大爷的房间收拾出来了。沁阳市烟草局送床的小货车也刚好到了门口,大家齐心协力,把那张很有年代感的旧床抬了出来,又将赠送的新床抬了进去。帮助老人收拾妥当以后,刘晓才告别了老人。

image.png

一束光,点亮群众的“心灯”

image.png

“我在仰望,月亮之上,有多少梦想在自由的飞翔。”村头明亮的路灯下,十几个大爷大妈伴随着喇叭里悠扬的歌声,跳起了幸福的广场舞。

“以前晚上我们不出来跳舞,黑咕隆咚的,谁也看不见谁,跳着也没劲。”

“就是就是!原来到了晚上,我们都不知道去哪,只能待在家里。”

路灯下的小广场,俨然成了村里的文娱活动中心。

因为没有路灯,以前村里的夜晚出行很不方便。为了让大家不用再摸黑前行,沁阳市烟草局捐赠了7000余元为西宜作村购置了路灯,提升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以前啊,一到晚上,到处黑漆漆的,很不方便,也不安全。有了这些路灯,我们的村子真是大变样啊!”广场上遛弯儿的一个村民自豪地说。

小路灯折射出的是大民生。路灯照明不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更彰显出浓厚的人文关怀。路灯亮了,民心也暖了,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暗夜的路,同时也点亮了群众的“心灯”。

image.png

只有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对群众负责,为人民负责,才能真的急民所急、解民之忧。回顾这几年的驻村工作,刘晓平静而简朴地说:“看着这个小村子一点点地变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我甘心一辈子扎根这里,用自己的脚步践行雷锋精神,记录乡村甜蜜变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