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在田间地头寻找诗和“芬芳”

——记全国人大代表宁芬芳
2024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娟
A+ A

宁芬芳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一名“90后”基层的农民代表,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在外务工的她回到家乡担任村干部,后又辞去村干部成立合作社。如今种植了千余亩水稻,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2023年,在市、县两级政府及烟草公司的关心支持下,宁芬芳尝试种植烤烟,想用自己的力量,带动一方水土,拉动村经济向上多幅度发展。

土生土长的土家妹子宁芬芳,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够将所学知识带回家乡,回馈到养育她的这片热土。财务专业的她刚回村时选择担任村委,想为村里的发展注入活力。在担任村干部时,她看到不少农田被荒废,无人耕种,尽管村里多方鼓励村民去开荒复垦,可是来年仍然荒草遍生。她内心满是担忧,不能让祖辈留下来的金山银山继续荒废。2020年,宁芬芳辞去村干部职务,开始在全村流转承包土地,当上了全职农民,扛起了这份责任与使命。“这是我做过最大的一个决定,也是最艰难的挑战,在我们乡里,女性从事农业几乎没有,但我觉得只要有人做,那我就可以。”她坚定的说道。

穿着白色T恤、牛仔长裤,在耕田机上熟练的操控着方向,烈日的照射和黄土的辉映,让我完全看不出这是位“90后”的人大代表。“今年新种烤烟,虽然有技术员们的指导和支持,但是我自己对烤烟种植技术还是懂得很少,稻田烟的开沟沥水要求很高,我要自己操作,这也是让我多学习的一个机会,以后可以带动村里更多的人种植烤烟”,宁芬芳说道。在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之初,宁芬芳通过学习,已经能够自主熟练操作收割机、耕田机、旋耕机等,并采用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机械化施肥与病虫害防治,复垦田地300余亩进行粮烟连作,在目前土地日益紧缺的环境下,流转土地近千余亩,改善了农村荒废田地无人耕种的现象。

(图为宁芬芳与张家界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阳关云亲切交流中)

近两年来,张家界市烟叶工作牢固树立“以烟稳粮、以烟促粮”协同发展理念,依托现有农业资源,围绕“烟叶+非烟”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在实现烟叶主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融合优质稻、优质双低油菜等特殊配套产业,宁芬芳听到烟站网格技术员在年初的生产发动宣传后,毫不犹豫的选择种植烤烟,“其实农业在大体上都是相同的,我也可以试着转型,一方面可以让村里的农业发展多元化,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这些百姓多一份事情做,获得更多劳动报酬”,宁芬芳说道。她的千亩农田有效解决农民务工增长务工收入,保障农户收入可持续增长,让更多的农户致富,对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为宁芬芳与烟站技术员一同查看种烟地)

种植烤烟是辛苦的,不仅要掌握关键技术,还需要夜以继日的耐心与守候。在田间地头、在烤房、在分级房,甚至贯穿到烟叶生产的各个关键节点,都能看到这位“90”后的身影。宁芬芳表示:“我不懂烟叶种植,我就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学习,我选择了种植烟叶,那我一定就要自身掌握,要把它种好烤好交好,累点怕什么,只要我成功了,就会带动我们村里的更多人,大家都能够赚钱,这不就是想达到的效果吗?”不论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还是国家各项政策的出台,“三农”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焦点和热点。近几年来烟草企业也是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扶持“三农”,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面貌改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23年是宁芬芳种植烤烟的第一年,“第一年尝试种植面积虽然不多,但是收益还是不错的,其实我的初衷就是能让村里的百姓跟着我一起赚钱,让他们能掌握相关技术,特别是不止看到眼前的玉米、水稻,我们还要能看到更多的农业发展空间,烟稻轮作的模式让土壤也得到了很好的一个改善,今后我仍然会继续种植烤烟,探索在稻田区开发出成熟的优质烟叶技术,也可以将我现有的现代化农业运用到烟叶生产当中,带动全县烤烟种植的现代化”,她信心百倍。

烟叶产业是张家界市慈利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乡村振兴不可替代的富民产业。烟草企业也会勇于挑起更多关注“三农”工作的行动和举措,为国家分担解扰,为社会默默付出,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更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今后也会有更多的新农人加入到烤烟种植产业当中,在田间地头寻找诗和远方,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