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心有精诚 手有精艺——记全国劳动模范梁丰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郭海嘉
A+ A

图片

梁丰,汉族,1970年生,中共党员,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口卷烟厂烟机设备(卷接)修理组长。

1989年,年仅19岁的梁丰从技校毕业后,便来到张家口卷烟厂。“成为技术过硬的行家里手”,是他当时立下的志向。

那时,梁丰在车间当学徒。每天超负荷的工作,非但没把他累倒,反倒激发了他勤学好问的品质。随着设备的不断更新,善于钻研的梁丰意识到,自己需要汲取更多的先进设备知识,才能“照顾好”这些大家伙。然而,摆在他面前的严峻问题,就是这些卷烟机他从未接触过,不知从何下手。

要想实现刚进厂时立下的志向,第一个要过的就是设备原理关。作为机车助手,梁丰做完本职工作后,总是蹲在设备旁观察机器运转情况。遇到设备换件,他就主动给修理师傅打下手,一边干,一边问,把重点知识都记录到笔记本上。不久,车间技术组的人都知道:有个爱学习的小伙,叫梁丰。第二关,是实践操作关。梁丰明白,实操只能靠练。为此,他经常在下班以后反复练,不厌其烦地向前辈虚心请教。那时,他最期待的就是设备维修、厂家调试,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更接近核心技术。每一次拆卸、装配、保养,他都牢记在心、汇成笔记,方便自己,也能帮助别人。就是凭借勤奋努力、坚韧执着,不到10年的时间,梁丰便成了车间修理队伍中的佼佼者,大家心目中的技术“大拿”。

1999年,张家口卷烟厂引进ZJ17国产卷烟机。调机中,烟支屡现布带纹,厂商专家摸索了好几天也没找到症结。

不迷信,不盲从,厂商专家的无可奈何,激起了梁丰骨子里的倔强。他冲破思维禁锢,耐下心、沉住气,像初见设备时那样仔细地“把脉问诊”。在供料成条机旁,他抚摸机器感受震动;在风室外,他弓腰倾听风速变化;在铲丝刀与烟舌交接处,他盯紧盘纸边缘跳动,审视烟机运转细节……眼花了,腰疼了,腿麻了,仍不放弃。终于,他捕捉到烟舌与烟枪中心线存有0.3毫米的偏差。停机,测量,调整,校对,再开机,平整无暇的烟支喷涌而出。此后,厂商专家便与梁丰成了好友,每次的调试任务都放心地交给他的团队。梁丰也不负众望,设备交验有效作业率高达98%,超出厂商标准18个百分点。

2015年,梁丰发现卷烟机组的梗中带丝问题突出。梗中带丝问题和丝中夹梗问题常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那段时间,梁丰像着了魔一样,上班想、下班想、吃饭想,睡前也想。有一次,偶然一瞥的新闻镜头中,梁丰看到农民秋收扬麦子的场景,顿时有了灵感。他改进风选技术,成功研制出二次提取烟丝回收装置,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近千万元。这一课题,获得当年行业QC成果一等奖,还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在30多年不分昼夜的探索和成千上万次的试验、改造中,梁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3项、省部级QC成果3项,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岁月的积淀中,梁丰成就了一个个荣誉:张家口卷烟厂首位在聘高级技师,河北烟草工业技术能手,张家口市劳动模范、能工巧匠,河北省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这一个个荣誉里,梁丰最中意的就是技师。他说:“只有把修理干好,才能成为技师。”不忘初心,实干筑梦。“修理”已经成为“烙”在梁丰心上的初心。有人赞美他是车间设备维修的“定海神针”,性格内敛、不善言谈的梁丰腼腆一笑,摆摆手说:“谈不上,谈不上,就是踏踏实实地干。”

前行的路,永无止境。和烟机打了30多年交道的梁丰,在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面前却像个小学生。“‘三人行,必有我师’,现在新事物太多,变化太快,我要是不跟年轻人学,就赶不上时代喽。”

跨越“不惑”,将知“天命”,可梁丰不认命!他主动顺应智能工厂建设奋斗目标,包好攥了30多年的铁扳手,握起绘就未来数字卷包机的小鼠标,破釜沉舟,从头来过。

为了学会3D制图,梁丰全无“前辈”姿态,追着年轻人请教Solidworks、3DMAXS、PROE等软件的使用方法。2个月后,梁丰实现了从一个门外汉到熟练应用的跨越。此后3年,他绘制三维立体图450多张,和团队一起,让2万多个烟机零部件实现数字化,建成了车间3D图库。他为自己又精通了一门新技术,倍感自豪。

博取之,慨予之。梁丰把自己30多年来总结梳理的5万字、32本工作笔记,全部整理成设备培训资料,编写了ZJ17卷烟机全套维修培训课件,将全部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2020年8月24日,烟草行业首届烟机设备操作大赛在云南玉溪落下帷幕。跟随梁丰学习了2年的卷烟机操作工张晓军,勇夺ZJ17机型全国第一。载誉归来,梁丰对爱徒说:“你给咱企业争了光!成绩是干出来的,你要继续努力干下去。”

图片

梁丰(右)正在与徒弟交流卷烟机蜘蛛手调整位置

时光已逝五十载,韶华不负生白发。梁丰勤学笃行、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用实干诠释“工匠精神”。面对新课题,他勇于承担、迎难而上;面对新问题,他主动研究、进行攻关……

30多年的烟草生涯,督促梁丰把本职做得更好、把心放得更稳、把根扎得更深的,是他“争做一名心有精诚、手有精艺的劳动者”的初衷。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河北中烟人牢记榜样的力量,坚定信念、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实干谱写奋斗之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