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薛珍:特种设备“守护人”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欣欣
A+ A

早上7点30分,薛珍手持检查清单,走上工作岗位。作为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烟材料厂的特种设备巡检员,薛珍的眼里,锅炉房、污水处理站、空压机房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照看好“孩子”,关注“孩子”们的健康,就是他最关心的事。

今年是卷烟材料厂易地技改搬迁后稳态运行的第一年,几乎所有的特种设备都是首次安装并使用。加强日常巡检,形成第一手资料,至关重要。

薛珍严格遵照企业规范标准要求,不折不扣完成日检、周检、月检和年检,并将检查情况与数据如实记录在表单中,形成资料。“按照公司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新厂特种设备年度维保、检修、检验计划。”薛珍说,“对我们而言,每一台设备都是特别的,落实设备标准操作流程、严格要求维保人员,就是对全厂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

“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每天一早都会出现在厂区。无论是动力设备区,还是全厂电气线路沿线,只要看到他拍照记录的身影,我就感觉很安心。”设备工程科动力班长张启雷说,“在潜移默化中,薛珍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意识感染并带动着我们。”

提到工厂易地技改,薛珍打开了话匣子:“去年3月14日,我来到新厂办公,负责和施工方对接工厂所有特种设备的安装、调试、试运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感觉时间根本不够用,晚上躺在床上心里都要不由自主地想今天做了什么,明天要做什么……”

为配合好施工项目开展,薛珍实时跟进,带领动力车间其他5名同志,努力克服新厂施工范围大、涉及面广、设备繁多的难题,全面检查项目改造所涉及的设备,找出影响施工进度的关键环节,并对设备、流程等作出相应改进。从制定施工方案,到逐台核对设备,再到排查每一项安全隐患,薛珍始终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新厂特种设备调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在薛珍看来,解决这些问题没有捷径,唯一能做的就是多想、多做。设备调试问题虽然复杂多变,要处理的信息也十分繁杂,但都离不开对特种设备原理的熟悉。凭借多年的特种设备管理经验,薛珍对设备安装调试作业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除了特种设备“守护人”之外,薛珍还有过一个特殊的身份——“同芯公寓”大管家。

2022年12月,为应对新冠疫情,卷烟材料厂开启封闭式生产模式,将厂房改建为“同芯公寓”,解决员工居住问题。“同芯公寓”的生活用电、用水保障任务则交给了薛珍。

“每当出现跳闸、停水故障等,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薛师傅,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薛师傅总是笑眯眯的,解决问题特别及时,让我在离开家的日子里感受到了温暖。”

“薛师傅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

“有薛珍在,心里就有底。”这是同事们给予薛珍最多的评价。

面对诸多赞誉,薛珍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做好当下、着眼未来,他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扩大知识面,特别是要加强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集中精力和力量做好新厂的特种设备保障工作。同时,将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方法传授给更多的年轻技术人员,培养更多创新工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