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马菁:扛起责任,做不断奋斗的追梦者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云南信息报
A+ A

“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苏联著名作家法捷耶夫的这句名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们。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强调质量是立业之本,今年已经是第十九届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一位位青年业务骨干从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他们在进入集团后,高标准要求自己,拼尽全力,加速成长,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各个工作岗位上的业务骨干。他们争分夺秒,精益求精,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初心使命。他们从身边的榜样不断学习,汲取营养,最终成为了其他人的榜样。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华章。

榜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指引方向。

马菁:扛起责任,做不断奋斗的追梦者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榜样,他们是身边的灯塔,是闪烁的群星,更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如今,一个个从云南中烟红塔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青年业务骨干,凭借着拔尖的业务能力、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奋勇争先的追梦者。云南中烟红塔集团财务部的马菁正是其中的代表。

榜样就在身边

从玉溪卷烟厂卷包车间操作工、统计核算员,到云南中烟红塔集团财务部,马菁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虚怀若谷,以“海绵”的状态谦虚向每一位前辈求教,快速学习、充分吸收他们的经验、养分。

马菁仍清晰地记得自己刚入职时去到卷包车间学习锻炼的那一年。她说,一方面,车间工作对之后从事财务工作能够打下坚实基础,便于财务人员了解产品构成进行成本核算进而开展成本管理,推进业财深入融合。而另一方面,车间员工勤学苦练、真抓实干、精益求精的态度非常值得学习,自己也从工作之初就养成认真、细致、务实的工作习惯。

而当马菁调到集团财务部,马菁更是见到了当时的科长现在的部长带头加班、团队作战、全员拼搏的工作氛围,人人都是“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多面手,整个财务部的同事更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内敛专注,数十年如一日做好财务工作。在“比、学、赶、超”的良好环境下,马菁不断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用努力和汗水将自己磨砺为独挡一面的青年骨干。

扛起责任,勇敢追梦

马菁也在把自己打造成“多面手”的路上而努力。她在财务部从事过投资管理员、报表管理员、税金管理员专业性岗位,现在所承担的是部门的综合工作,具有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作用,不但要完成事务管理、公文处理、起草文件等日常程序化的工作,又要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工作,更要创造性开展各方面的工作,要用心、细心、专心、耐心,更要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统筹和组织协调能力,培养更全面、更具格局的思维和工作方式;部门把我放到哪个岗位我都可以很快上手,协调同事开展好工作。对于未来,马菁希望一方面能够立足专业领域,通过持续学习和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拓展拔高,将自己打造为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财务人才;另一方面,立足于业务领域,以业财深度融合为目标,跨领域进行知识拓展,跳出财务看财务,提升综合素养,助力财务提升支撑业务能力。

年轻人到哪里都是学生,本来就应该勇于担当。在马菁看来,这些挑战最终都会成为自己业务能力提升过程的“加速包”。

今年8月,马菁参加了集团的财务专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并成功斩获“红塔集团职业技术能手”称号。

马菁非常感慨,集团职业技能竞赛通过赛前培训,全面增强了参赛选手的理论水平和技能操作水平,进一步强化了选手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提高心理素质和应试技巧,从根本上保证了选手即便在高强度、高压力下也能正常发挥技能水平。

马菁坦言,今年的竞赛和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紧密相关,通过竞赛熟悉企业的价值流程,以及各项财务管理标准,三重一大、采购工作等。以赛促学是参加技能竞赛最大的收获。促进财务人员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制度规范要求、全面提升综合技能,深度检验了参赛选手的业务水平与实战能力。而取得好成绩也得益于之前多岗位的工作经历。

当下,烟草行业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行业提出现代化财务管理体系,推动财务工作数字化转型。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马菁将持续努力、奋勇拼搏,用专注和热情做好财务工作,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