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马芮:青年创新勇担当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云南信息报
A+ A

“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苏联著名作家法捷耶夫的这句名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们。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强调质量是立业之本,今年已经是第十九届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一位位青年业务骨干从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他们在进入集团后,高标准要求自己,拼尽全力,加速成长,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各个工作岗位上的业务骨干。他们争分夺秒,精益求精,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初心使命。他们从身边的榜样不断学习,汲取营养,最终成为了其他人的榜样。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华章。

榜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指引方向。

马芮:青年创新勇担当

从2012年进入楚雄卷烟厂开始,马芮从一名卷包车间操作工到玉溪卷烟厂财务科费用管理员,更在今年云南中烟红塔集团举办的财务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评“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十年间,马芮从一个工厂新兵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马芮总结说,身边有榜样,行动有力量。最该感谢的是每一个科的前辈和同事,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每当我遇到问题,他们都是倾囊相授。之所以视他们为榜样,不仅因为他们能够把一件事做好,更是因为他们能够长久的坚持,能够把奉献贯彻一生,能够始终把理念初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死磕难题、追求卓越,这亦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一代代奋斗者一以贯之的职业态度。如今,马芮也成为了榜样。

以赛促学 团队备赛结硕果

在今年8月举行的集团财务专业职业技能竞赛中,马芮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被评为“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能手”。

回忆起此次竞赛,马芮说,多亏了部门同事组团高效备赛,才在繁忙的工作同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在此次职业技能竞赛初期,财务科有三人报名参赛,报名后三人便立刻投入理论知识复习,不同于传统的独自作战甚至“互相提防”的备赛模式,三人一开始便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抱团取暖”,通过“费曼学习法”探索出一种高效的备赛模式,即每个人结合自己岗位的工作及擅长的方面,分别学习不同板块的内容,在熟练掌握后,又以讲课的方式向另外两位队友讲解,一个“备赛团”就此形成。备赛团中每个人既扮演“学生”的角色,又扮演“老师”的角色。

“她们的抱团学习模式就是创新管理在年轻人身上的体现。”这是部门领导李冬梅对她们的评价。作为一个共同进步的团队,在理论知识测试环节,三人竟包揽了前三名,最终,三人分别斩获了竞赛的第一名、第六名和第八名,且均被评为“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能手”。这个出乎意料的成绩让她们对团队协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技能竞赛“三人小队”均取得优异成绩

“这次竞赛。不止让我看到了她们的成绩和能力,更让我看到了她们团队协作的精神”,李冬梅动情地说到:“还有在整个备赛过程中,她们的那种拼劲……”三人均是在兼顾日常工作的情况下挑灯备赛的,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让人不禁竖起大拇指。

“财务科所有岗位的前辈师傅们都是我们三个的坚强后盾和榜样”,回忆起财务科三人一起参赛并人人拿奖的辉煌“战绩”,马芮说道:“每个人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擅长和熟悉的业务领域,对我们倾囊相授。”凡是三人遇到不会的,都有同事向她们仔细讲解。

创新是本能 年轻就要勇担当

数字化是近年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各个卷烟厂在积极推进的重点工作。作为财务科的青年业务骨干,马芮积极承担了很多新的挑战。

“为了推进‘业财融合’,提升过程监督的有效性,我创新了财务对业务的管理模式。”马芮举例说,现在正值复烤作业最繁忙的时期,今年还遇到了复烤技改,为了让复烤车间减少工作量且能准确高效地进行每月成本结算,马芮到车间与业务沟通拿出最优解。通过前置业务监督、强化业务规范,马芮教会了车间用模板导入数据,利用信息化工具减少单据输入的工作量,边做边检查,避免大量录入工作堆积到最后和疲劳工作带来的错缪。

马芮平时很注意及时总结岗位实操经验,形成自己的“葵花宝典”

马芮说,从预算申报环节开始进行源头管控,并结合实际深入车间现场进行调研,确保预算申报的合理性、准确性。

马芮说,财务数字化转型能即时展示生产经营结果,并且能及时对过程进行控制避免出现较大偏差,而且实现了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业务协同,最终以数据为支撑促进业务改善,也就是数据反哺业务促进管理提升。

今年8月,马芮主动承担起配合集团完成云南中烟ERP原料分级差异成本核算模块上线,为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业务需求提出有建设性的方案。

说到自己在业务上的创新,马芮非常谦虚,她说,这些创新都来自部门其他老同志的经验对自己的启发。

而年轻人的创新还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小习惯上。马芮习惯了平时把自己在不同岗位的积累和基础工作进行及时的总结,形成自己的“葵花宝典”。马芮说,这样别人在交接岗位时能避免反复沟通的过程,还能快速上手,在操作中不容易出错,事半功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