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马希:质量多面手成长记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云南信息报
A+ A

“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苏联著名作家法捷耶夫的这句名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们。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强调质量是立业之本,今年已经是第十九届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一位位青年业务骨干从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他们在进入集团后,高标准要求自己,拼尽全力,加速成长,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各个工作岗位上的业务骨干。他们争分夺秒,精益求精,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初心使命。他们从身边的榜样不断学习,汲取营养,最终成为了其他人的榜样。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华章。

榜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指引方向。

马希:质量多面手成长记

他是“问题大王”,在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就喜欢抓住前辈问“为什么”,勤学善思是他的成长“加速器”;他是制丝车间的操作工、是卷包车间包装操作工、是卷烟成品检验、烟气分析仪、样品管理员、烟用材料质量检验员,在每一个岗位他都为企业的“最优制造、无忧质量”勇担当,他就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的“质量多面手”——烟用材料检验管理员马希。

勤学善思

2014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化学专业的马希,进入楚雄卷烟厂工作,作为新员工,他被分配到卷包车间,学习包装机设备的操作,几个月后,他就开始独立操作包装机,成为他们那一届最早开始独立操作设备的新员工。

2019年10月,马希从楚雄卷烟厂来到昭通卷烟厂制丝车间工作,从事切丝机操作,带他的师傅还担心他离开车间太久,一时间难以适应新工作时,但他积极投身于设备操作学习,虚心向大家请教。每天都早早来到自己的工序,开机做好准备工作,生产结束后,认真打扫完卫生,全部检查完毕,确认关机后才离开,这样的工作习惯让他很快就掌握了切丝机的操作。

在老师傅们眼中,马希是个“问题大王”。当遇到较难解决的问题时,他在积极思考寻求解决办法的同时,会虚心向多个经验丰富老师傅请教,喜欢问“为什么”,学习他们不同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待问题解决后,还会对各种解决办法进行归纳总结,真正做到融会贯通。面对技术空白,马希从零学起,每次改造过程中都认真学习、做好笔记、反复琢磨。

半年后,他再次进入质检站,他总是充满热情的对待每一个新的岗位,做好每一件事。同事们都称他是部门的“螺丝钉”“万金油”。不仅如此,他还是部门的精益达人,QC、管理改进、专利、科技论文、标准制修订等等,这些工作他都冲在前面。哪里忙不过来,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敢拼才是硬道理

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马希开始负责烟用材料检验管理工作,烟用材料有14个类别,每年的入库检验有一千多个批次。“虽然我长期从事检验工作,但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马希说,这对我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烟用材料检验管理不仅要有丰富的烟用材料检验能力,也要有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

面对新挑战,他再次充分发挥“问题大王”技能,认真向领导、前辈请教烟用材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努力弥补管理知识和经验的不足。

今年9月集团举办了第二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卷烟工艺质量职业技能竞赛。

面对几十份检测标准及烟草检验工和质量工程师等学习书籍,马希从基础开始。他说,质量工程师相关的知识比较难、日常工作接触少,基本上处于空白,他只能自己查找资料,在网络上找相关的学习视频进行恶补。上班期间没有时间学习,回家后就争分夺秒啃食书本。

“在三四月做事,到八九月自会有答案”,这句话一直是马希的座右铭,也是他今年工作生活的一个缩影。荣获集团职业技术能手一等奖,总成绩第一名,这是对马希敢拼敢干、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的肯定。

马希在集团职业技术能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马希在集团职业技术能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敢于拼搏、永不放弃是马希在集团工作多年来汲取的最大养分,这种精神让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的职工在每一次的技能竞赛中都全力以赴,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磨练了更加精湛的技能。

青春就要“加速度”

青春,谁没有困惑迷茫过,但是马希在工作九年的时间里,在每一次调换岗位后,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调适好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近几年是昭通卷烟厂的技改阶段,面临着卷包机械从中速到高速的迭代。“越高速的设备对烟用原料要求越高,根据我的观察和经验,以及昭通冬季的巨大昼夜温差,有很多在高速机上会影响质量的烟用原料指标暂没有纳入检验的指标,需要重新梳理和优化。”马希说。作为青年业务骨干,自己主动开启了高速机时代的烟用原料质量“小研究”,对烟用原料的上机适应性和产品质量相关性进行梳理,提高烟用原料的检验指标的调整,增加了一些新的检测指标。

马希正在测量烟用接装纸的宽度

马希正在测量烟用接装纸的宽度

不仅如此,马希还将烟用材料检验工作前伸,对入库的烟用材料质量进行持续跟踪,并对质量问题进行原因分析,通过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对供应商的过程控制和工艺设计提供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供应商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提供了帮助,也为烟用材料的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大数据时代,摆在质量“把关人”面前新的问题是,如何对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启动升级,更加适用于现在检验要求。同时,如何对检验数据的处理从简单统计到数据挖掘。“对曾经统计后就沉睡的数据进行挖掘,探索出有价值的数据,找出与生产的相关性,指导生产。这将是质检工作人员将面临的新挑战。”马希又开始“摩拳擦掌”,青年人的奋勇当先已经让他对未来将要肩负的责任跃跃欲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