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薛应文:四十年驭汽控水,为复烤保驾护航

2023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沚慕、陶金科
A+ A

阳光从窗口斜斜照进来,洒进复烤加工车间,机器低吼,蒸汽氤氲,年近花甲的薛应文身着蓝色工装,穿过一道道阳光,走过如金色河流般蜿蜒盘桓的生产线,时而摸摸烟叶,时而弯腰观察机器运行状况。

自1984年到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宣威复烤厂(简称“宣威厂”)工作起,薛应文就与片片金叶结下不解之缘。工作39年来,他亲历了行业改革发展的光辉岁月,见证了从土复烤到挂杆复烤,再到打叶复烤的峥嵘历程。

1984年,满怀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理想,薛应文踏入了车间大门。当时正处于传统的土复烤阶段,这项加工技术非常依赖工人的感知和经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心把控。灼灼火光前,薛应文被汗水浸湿的脸庞上沾满黑色煤灰,眼睛时时紧盯压力指针,手上操作未有一丝懈怠。作为一名司炉工,无论是清理炉膛的灰尘,调整锅炉排风速度,还是对风机和阀门进行修理维护,他都细致对待,游刃有余,尽全力确保每一片金叶都能被完美烘烤。

生产期间,薛应文在查看打叶片形。(刘沚慕/摄)

随着技术变革,挂杆复烤技术的推广运用为复烤车间换了新颜,但这项工艺仍然需要复烤工匠凭借丰富的经验进行调控。薛应文凭借精湛的技术,勇于创新,大胆尝试,致力于研究微机控制技术,成功将微机控制技术与炉膛点火控制相结合,首次实现了宣威厂远程控制炉膛点火燃烧技术。这一技术的成功运用,极大降低了劳动强度,为新工艺发展添了“一把火”。

打叶复烤的推广,更是给复烤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转折。与此同时锅炉也迎来了更新迭代,蒸汽的生产变得更加自动化,但找出锅炉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才能真正地实现人机结合。凭借丰富的经验,薛应文每次都能较快地适应新设备,一旦锅炉出现问题,他都能轻车熟路地立马找出问题原因并及时解决,负责的班次也从未出现任何事故,从不影响生产线正常运行。薛应文常对徒弟说:“绝不允许任何生产事故发生,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

薛应文向青年员工传授水处理经验。(刘沚慕/摄)

虽已满头银发,但薛应文还守在岗位上,矜矜业业,从不懈怠,像一位“机器医生”,随时待命,保证锅炉安全平稳运行,保障“金色河流”顺畅流动。车间同事们常说:“薛师傅在锅炉房,就像是一颗定心丸,稳稳的,有他在,什么问题都不怕。”

薛应文对燃气锅炉进行日常巡检。(刘沚慕/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59岁的薛应文即将迎来退休之年,现在他最着急的,便是把一身好本事教给年轻职工。“要让青年人尽快成长起来,复烤的担子终归要他们挑起来。”在下一个烤季来临之前,薛应文决心站好“最后一班岗”,将手中的“接力棒”稳稳地交到年轻人手中,为40年的一线坚守画上圆满的句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