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山川行者”张翀:一抹微光永远在路上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吴昊菁、张翀
A+ A

“弓长张,羽中翀。”张翀总是以这样的开头介绍自己。在工作时间,他是浙江杭州桐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一名普通送货员,奔波在山村小巷;在业余时间,他是浙江民安公益救援队的队员,奔波在生命救援的征程上。在被大家开玩笑说“永远在路上”的他,在公益道路上负重前行,在急难险重时奋不顾身,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践行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

生命救援 负重前行

2006年,张翀加入救援志愿队伍,成为桐庐县首批40名注册救援人员的其中一员。17年里,他搜寻过失联儿童、搜救过意外落水者,但说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张翀仍然记忆犹新。

2019年10月,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淳安有老人走失,呼叫紧急支援!”他快速穿戴好救生装备,迅速赶到救援大队集合,紧急前往现场救援。根据报警信息,老人上山采摘猕猴桃后一直没回家,家人十分担心。地形险峻野草丛生,连日下雨,山路湿滑,救援队勘察地形图后迅速确定搜救方案。

山中闷热难受,衣服早被汗水浸透,救援的进程缓慢却有序地进行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救援的第69个小时,于一处偏僻的山崖脚下终于找到了老人。

11.jpg

图为张翀作为救援队队员开展山中搜救

“‘不抛弃、不放弃,予生者希望,予逝者尊严’是救援队的口号,虽然志愿救援过程是有那么一点点累,但看到救援对象眼神里重新有了光亮,我就觉得值得。”张翀说。

公益之路 逆向而行

他是献血的志愿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自2000年起,张翀年复一年地参与到无偿献血的事业中。23年间,他累计无偿献血10余次、6800毫升,用热血守护生命;他身体力行,累计参与献血志愿服务达1千多个小时,带动了一大批志愿者传递人间温情。

22.jpg

图为张翀参与爱心献血

他是防汛的先行者。“险情就是命令。”今年“杜苏芮”台风的预警让他一刻也不敢耽误,接到命令后立即换上雨靴,冒着大雨前往防汛临时指挥部。白天,他跟随队伍冒雨巡逻,哪里地下室有漏洞,他扛着沙包给堵上,哪里排水口需要疏通,他拿起工具就赶去翻修。晚上,他在临时指挥部积极商讨台风预防措施、做好救援应急预案,轮班值守彻夜观测汛情。他说“大家安,心才安”。

工作职责 勇往直行

“我来做,我来做。”在卷烟配送工作繁重的时候,张翀总是主动请缨把急、重、难的工作交给他。有一年大年三十,最后一天的卷烟配送量很大,到下班时间了还有最偏远的片区没有送完,他主动分担工作任务,满载好卷烟向目的地的山村——新合村出发。

车刚开到村里,突然下起了暴雪,等送完卷烟准备返程的时候,路上的积雪已堆积了厚厚一层,车子根本无法启动上坡。不得已之下,张翀和同事只能下车推行。这一幕被周边的村民看在眼里,都纷纷前来帮忙,花了十多分钟才让车子顺利上路。大年夜的广播喜气洋洋,两人却只能在车里啃一口干粮一口水,互相加油打气,驱动送货车小心缓慢地驶向城里。直到晚上9点,他们终于安全到达。

用汗水点亮炬火,以热忱汇聚光明,善意传递善意,火光散播暖意。“帮点小忙、干点小事,力所能及的事就多干一点。”张翀总是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践行信念、造福社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