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李才沛“干了啥”

2023年09月01日 来源:黔西南州烟草专卖局 作者:陈良盛
A+ A

初秋的夜郎潭,静谧而深邃,不远处的高箐社区,一大早就人声鼎沸,村民们正在议事。

高箐社区优美的环境。

如今的高箐社区,共建、共治、共管、共议、共同发展已然成为高箐社区全体村民的共同认识。这其中就有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李才沛默默贡献的一份力。

李才沛,贵州省黔西南普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青山烟叶站副站长,2021年派驻到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青山镇高箐社区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2023年被黔西南州评为“全州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筑堡垒

乡村振兴,关键在基层党组织振兴。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

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桥头堡、排头兵和先锋队。只有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振兴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源源不断的转化为工作优势和发展优势,才能在乡村振兴大局中有所作为,李才沛说。

刚到普安县高箐社区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的时候,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走村串户,经过走访,掌握了高箐社区的基本情况,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不完善,组织功能不健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是我得出第一个结论,李才沛介绍道。

高箐社区水桥烟叶产业综合体烟叶长势。(刘明权/摄)

找到问题的根源后,我先与支部书记、支委促膝长谈,谈通谈透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其次,利用村“两委”换届选举机遇,选优配强组织,按照“一升一降”要求选好带头人,提升组织力。经过民主决策,高箐社区党支部确立了以“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来支撑乡村振兴的策略。同时,积极推动民主生活会正常化,让规定动作规范,让自选动作出彩,使散兵游勇的个体党员聚拢到组织的大家庭中,李才沛回忆到。

高箐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越来越好,回归组织抱团取暖,让党员信心倍增,不管是分任务加压力,还是党员包户帮扶任务都能很好完成,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激情都得到了较好的提升,高箐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旭说道。

立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刚到高箐社区的时候,看到支部还源用老制度、旧制度,要么是只上墙不落地,针对这一问题,打通制度壁垒就成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李才沛说道。

李才沛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支部起草了“四议两公开”实施细则,“四议两公开”制度的执行,改变了过去的“只会不议”的情况,真正做到为民而议、为议而会。

党员大会审议,帮助每个党员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振了精神,增强了责任感;两委商议促进了团结,形成了合力;村民决议确保了方向,形成了动力;决议公开和结果公示,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密切了党群关系,说起这些,李才沛来了兴致。

受到高箐社区党支部先锋模范的影响,不少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了党,成了党组织的新鲜血液,更是村两委的后备梯队。能让年轻人看到,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有可为,制度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今的高箐社区党支部凝聚力空前强大,老党员秦成坤看到了能发挥余热的舞台毅然决然重新回到了组织的怀抱,成了乡村振兴战线上的积极分子,全力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上来。

2022年,考虑到高箐社区党员活动室存在设备不足,场所不规范的问题。李才沛向烟草部门申请,争取到帮扶资金2.49万元,用于高箐社区党员活动室建设。

兴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始终是重头戏。

到高箐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李才沛始终将产振兴当成头等大事,全力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着力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引进、资源引进入手。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高箐社区乡村振兴示范点成功申报了东西部协作资金300万元,打造“农旅+”项目,建设议事庭7个,人行步道650米,推广种植樱桃150亩,新建坝基1个。

接受锦旗(前排左三)。

2022年,李才沛积极向州烟草局争取帮扶资金15万元,用于高箐社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后续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示范点整体活力,为下步乡村旅游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依托高箐社区自然优势,充分利用高箐社区自然资源,将沼泽地变废为宝,发挥最大效益,李才沛向有关部门申请淡水养鱼项目资金10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淡水养鱼,投放鱼苗16667斤,其中包含草鱼、鲤鱼、鲫鱼、鲈鱼、白鲢、花鲢等鱼类。

作为烟草派驻的第一书记和烤烟生产一线的“老兵”,用烤烟产业带动高箐社区产业振兴的念头一刻也没有停止,正是在他的谋划和推动下,高箐社区水桥高标准烟田建设和水桥烟叶产业综合体才得以逐步实施。

2023年,李才沛争取到烟草部门产业帮扶资金300万元,打造水桥坝区1000亩高标准烟田,推动水桥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覆盖农户300余户,1250人,其中“三类人员”25户,96人,带动周边群众务工2000余人次,经济产值315万元以上。

作为一名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李才沛只是千千万万第一书记中的一员,但他却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历史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应尽职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