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梅妈”的十年:坚持做公益是我最骄傲的事

2023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晶晶
A+ A

招募志愿者走访300多个贫困家庭,筹措发放资助款80余万元,联系爱心人士资助5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个人资助10多名农村孩子圆了大学梦……谈起十余年做公益的感受,程双梅常说自己就是一名普通志愿者,做公益就是想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但是每次听到孩子们叫自己梅妈,觉得这是世界上最亲切最甜蜜的称呼,也是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

11年前的一个春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红安卷烟厂物流车间统计核算员程双梅无意间被好友拉进一个志愿者QQ群,当时他们正在组织一场去红安县两道桥百罗小学发放资助款的志愿活动,程双梅就报名参加,回想那天,程双梅总是难以忘怀。

“当时志愿者的车刚进入学校操场,孩子们都围上来冲着我们叫叔叔阿姨,这些孩子们虽然衣衫破旧但眼神纯真,拿到我们带来的资助物品和款项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深深地给我们鞠躬。当时我的心啊,瞬间被打动。从那时起,我告诉自己,要用自己的力量带给这些孩子更多变化。”程双梅说。

从那天起,她义无反顾地做了志愿者,走进了农村贫困孩子中间。在最初的志愿活动里,程双梅主要负责参加助学公益活动、整理需要救助孩子的情况及联系爱心人士助学。在帮助一个个孩子走出困境的过程中,她越来越体会到自己是被救助的一方,在人人都是孤岛的社会里,她说:“感谢孩子们给了我一个表达爱的机会。”

2014年7月,经热心人士提供信息,程双梅得知在红安县七里坪镇联山村有一个六岁的小男孩徐奥,自3岁起就独自撑起一个家,为了给这个孩子带来一些温暖,程双梅和几位志愿者带着书籍、玩具来到徐奥家,本以为是一次普通的捐资助学,没想到自己成为改变小徐奥命运的“梅妈”。

“徐奥2岁多时,爸爸发生意外不在了,妈妈因为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小小的徐奥就‘撑’起这个家,洗衣、做饭、喂鸡……每天忙完农活和家务后,小徐奥还会帮妈妈按摩手脚。看着因为营养不良而瘦小的孩子,我们都特别心疼,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程双梅说。

在程双梅的带领下,大家成立了“徐奥关爱小组”,多年来持续帮助徐奥家。徐奥生病住院时,程双梅不眠不休在病床前照顾;徐奥到了上学年龄,程双梅多方奔走为他联系学校;徐奥母子进京接受北京地坛医院免费治疗时,程双梅全程陪伴。程双梅的爱心仿佛一束光照亮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也照亮了小徐奥的内心。从此,程双梅多了一个儿子,徐奥多了一个“梅妈”。

徐奥在“梅妈”的怀里露出开心的笑容

2015年,徐奥作为黄冈市唯一的少先队员代表,也是湖北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代表,出席全国第七次少代会。2022年,徐奥被教育部、中国福利会评定为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如今的小徐奥已成长为一个阳光、自信、快乐的少年,他热爱读书、篮球,也同“梅妈”一样有一颗大爱之心。在参加安徽卫视一档综艺节目获得一笔帮扶基金后,他在节目里说“想把钱捐给没有爸爸妈妈的孩子”。

谈到这些年的心路历程,程双梅感言:“做公益最难的就是坚持。尤其是面对外界的不理解,我也质问过自己这样的坚持是否有意义。但我始终坚信人不应该仅为自己而活,被孩子们需要,让我觉得人生更有意义。尤其是每每听到孩子说‘长大也要做一个像阿姨这样的人’‘我也要去帮助别人’,更让我相信,善良的种子会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成年后他们会把这种爱心传承下去,成为一个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的人。”程双梅说。

如今,在厂“思行·朴诚”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在程双梅的带动下,厂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带给更多人温暖和关爱。

2022年7月1日,该厂启动建设“梅妈工作室”,通过工作室,拟给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工作室运行以来,相继组织开展了 “梅妈来了”“红心向善”等各类志愿活动。针对农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工作室还与湖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定期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在公益道路上,程双梅用自己的大爱和一颗真心,给予更多孩子前行的力量,为美好人间增添了亮丽的志愿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