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斌: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背后的故事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桐眬
A+ A

图片

张斌,男,中共党员,2003年入伍,2008年12月进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局(公司),现从事专卖稽查工作。工作期间,先后被评为内蒙古烟草商业“最美蒙烟人”,呼和浩特市烟草商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2022年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日复一日的锻炼保持健壮的身材,披星戴月的工作导致眼里布满血丝,站如松、坐如钟尽显军人气质,5年的军旅生涯使他念念不忘的是“服从命令听指挥”,对于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他习惯用“战斗”这样的专业词汇……当7月17日,他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颁奖时,举手投足间的军人气质令观众折服。

真正的军人,不穿军装,也能认出。

一如2020年8月的那个夜晚。当时,他在呼和浩特市馨康花园小区西门,遇一男子正凶残地挥舞着匕首追砍一孩子,他奋不顾身上前与持刀男子展开了殊死搏斗,在小区保安的配合下,将持刀男子驱赶出了小区。之后怕该男子再次伤害他人,他一直手持木棍追到赛罕区法院门口,找准机会迅速将男子手中匕首打落在地,顺势将男子制服……

图片

荣誉证书

他,就是“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中唯一的行业获奖者,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局(公司)专卖稽查员张斌。自2008年底转业进入行业工作后,张斌充分履行《烟草专卖法》赋予卷烟打假打私的神圣职责,奋战在行业卷烟打假打私一线,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老兵新歌”。

冲锋在前 有勇有谋

“太像斌哥的作风了!”

“铁血真汉子,不穿军装的军人!”

“工作中,张斌同志也是冲锋在前,展现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专卖执法人员、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

当张斌见义勇为的消息传来,单位内熟悉他的人既惊讶又觉得正常,纷纷为这位身边的“保护神”点赞。惊讶,是没想到这位“从天而降”的英雄就在自己身边;正常,则是因为张斌在工作中从来都是冲在第一线。

在与不法分子的搏斗中,他右手“见红”、手臂擦伤,事后他说那一刻只想救人,这是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能反应。就如同工作中,他常常奋不顾身地冲锋在前,只想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免受不法分子侵害,从不顾及个人安危。

十余年的专卖执法工作生涯,同事眼中的张斌,始终是那个冲锋在前的勇者:执法行动中,他既身先士卒,又运筹帷幄,每次都勇打头阵;线索侦察时,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无论是险山密林,还是闹市僻壤,无论是寒来暑往,还是黑夜白昼,只要有任务,他都亲临第一线、争当“排头兵”。

“我从事专卖执法工作后经手的第一个案件,涉烟犯罪分子每日骑自行车从家到‘仓库’取假烟后,带到店里销售。内蒙古的冬天非常寒冷,为了避免嫌疑人起疑,不能使用车辆跟踪,人只能远远地‘蹲点’。为了尽快确定证据,我跑步跟踪,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张斌对记者感慨道,“现在专卖执法条件好多了,从事光荣的事业、拥有这么好的条件,我哪有理由不往前冲呢?”

“勇”,却并不冒进。许多“老专卖”都有这样的感受:涉烟不法分子反侦察能力强,不是“圈内人”很难接触到仓库位置、假烟数量等“核心机密”。张斌在从事烟草专卖执法、打击涉烟案件工作时,从来都有勇有谋。

2012年,一名在呼和浩特市沿街进店兜售假烟的不法分子,进入张斌的视野。开着私家车进行蹲点观察的张斌,灵机一动,一脚油门冲到不法分子面前,大声询问,“老板要不要打车”?

在简单攀谈后,张斌有意操着家乡河北方言“吐苦水”:刚部队转业,找不到工作,借的车“跑黑车”,价钱便宜。这一举动赢得了不法分子的信任,随后几天,张斌开车载着不法分子或去“仓库”提货,或沿街兜售。“为了进一步赢得信任,我基本不开口,脏活累活抢着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斌很快赢得了“信任”,成为安插在不法分子团伙中的“卧底”,也在搬货拉货中锁定不法分子涉烟违法犯罪的证据,成功将这一团伙“一网打尽”。

胸怀集体 默默奉献

虽现在“有勇有谋”,但在刚刚离开部队、即将步入社会时,张斌也曾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在部队最熟悉的是警卫、安保、守卫等工作,能否适应在社会中的工作、生活?“当时我对烟草专卖工作‘闻所未闻’,我也经常怀疑自己,究竟能不能适应烟草公司的工作。”他回忆道。

所幸在单位领导、同事的帮助下,张斌很快完成了角色转变,顺利适应了专卖打假打私工作岗位。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不给集体抹黑”的紧迫感始终根植于心,岗位在变、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不变的是他默默奉献的精神。

正是出于这样朴素的思想,张斌坚持锻炼身体,只为确保“没有不法分子能从自己手中逃走”;坚持服从组织安排,无论是在本职工作岗位,还是被抽调去从事其他重要任务,都兢兢业业做好工作。

近两年来,突发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呼和浩特市本就生活困难、身体不便的零售户来说,更是非常艰难。在日常工作中,张斌对于这些客户关爱有加:证照延续,他主动送证上门;经营遇难,他主动给出建议;逢年过节,他自费购买慰问品去探望……

 “多年的军旅生涯,让我认识到集体荣誉高于一切。我从事烟草专卖稽查工作,对外代表着行业形象,只要组织信任我、单位相信我,我就一定要做到最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深入践行‘两个至上’,决不能给集体抹黑。” 张斌如是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浪淘沙才见壮志豪情!日常工作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张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的热血情怀,展现了退伍军人危急时刻的英勇担当,更展现了烟草人的挚诚忠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