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璐:一“璐”前行一路歌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许名山
A+ A

身材魁梧,正气凛然,这个在专卖执法中经常看到的人叫王璐,他是陕西旬阳市烟草专卖局的一名专卖稽查员。

在王璐身上,有两种身份让他倍感自豪。第一个身份是退役军人,5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意志、锤炼了本领;第二个身份就是共产党员,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他不变的初心。

用军人品质打造业务骨干

2004年,王璐从部队退伍后进入烟草行业,在陕西省岚皋县烟草专卖局担任专卖稽查员,一干就是14年。2018年调入旬阳市局干起了老本行。

初回家乡旬阳,王璐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乡音未改、亲情如故;陌生的是客户如新、市场如新,一切都需重新开始。从那时起,王璐就暗暗下定决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回到家乡干工作就是要把责任和担当写进心底,尽职尽责干好专卖稽查工作。

不过,初次深入市场检查,王璐的工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他坚信:“在部队我是一名优秀士兵,在岚皋我是一名优秀稽查员,回旬阳我也一定能把专卖稽查工作干好!”

2021年3月份,王璐在例行市场检查中,发现旬阳市城区康花园零售户马某销售串码烟,且条码有人为毁坏痕迹。为进一步深挖线索,扩大战果,王璐一边安排“线人”盯梢了解具体情况,一边向单位报告,主动承担起调查任务。

经过近5天的持续蹲守,王璐和同事们终于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真烟非法流动案件:在每次卷烟送货车送货后,涉案零售户马某丈夫就骑着摩托车,顺着送货路线,以高于批发价低于零售价的价格回收卷烟。悄悄运回家后,用烙铁将卷烟条形码人为毁坏,通过渠道销往外地赚取利润。

调查清楚后,在公安机关协助下,一举捣毁马某仓库,查获正待流出的多个品牌真烟356条,案值54920元。

就这样,凭着一股坚韧劲,在王璐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旬阳市局连续破获多起假烟网络案件和真烟非法流动案件,市场净化率进一步提升。

用党员身份践行社会责任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璐始终不忘共产党员身份。在抢险关头、抗疫现场,王璐和同事们那一身志愿红,是困难时刻一束温暖的光。

2021年9月28日,旬阳城区遭受洪水袭击,正在单位整理内业资料的王璐没有多想,和同事们一起身穿红马甲,脚穿防雨鞋,迅速投入到下菜湾社区抗洪抢险中。

在江家干货冻货店、金堤粮油经营部、华樊鲜蛋店等,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短短6个小时,王璐和志愿者们共为8家商户转移商品价值60余万元。

2021年12月,西安市疫情形势严峻。作为旬阳市民外出务工主要目的地,年关将至,返乡人员增多,给全市疫情防控增添了一定难度,全市紧急动员,对城区实行网格化提级管控。

“我是党员我先上!”王璐作为党员第一个站出来报名担任志愿者,他与旬阳市局21名志愿者分成9个排查小组,对下菜湾社区分包的400余户住户进行全面不间断排查管控。

2021年12月29日,需对下菜湾社区所辖宾馆隔离人员进行值守管控。王璐与同事们迅速认领任务,一件红马甲、一个口罩、一顶帐篷、一张床,他来到下菜湾社区宾馆外,守好“安全门”。

当天早上,王璐和志愿者一起在宾馆外搭好帐篷,围起警戒线,张贴好告示,就开始24小时轮班值守任务。夜晚,街道寒风瑟瑟,白白的霜冻铺满了整个街道,王璐和志愿者们依然在坚守,困了冷了就一起做做操、跑跑步。在王璐和志愿者的齐心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值守任务。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事事想在前、干在前,为大家做好榜样!”王璐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